回應河川汙染問題 鄭文燦勘查大園工業區放流管理系統

▲遭媒體指控河川重金屬汙染嚴重,桃園市環保局連日大動作澄清,強調檢測方式「有失公允」。(圖/桃園市環保局提供)
▲遭媒體指控河川重金屬汙染嚴重,桃園市環保局連日大動作澄清,強調檢測方式「有失公允」。(圖/桃園市環保局提供)

記者包萬金/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22日前往大園區北港里老街溪旁高灘地,現勘「大園一期工業區放流管理系統」。他表示,大園工業區共有199家廠家,經濟部與桃市府將密切合作,在老街溪畔設置放流管理系統,落實環境友善政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園市府指出,大園工業區的老街溪畔將設置放流管理系統、共同收集管溝和雨水下水道水質監測系統,總經費2億7,696萬元;市府會與經濟部工業局密切合作,以「智慧化方式」管理工業區,讓老街溪更乾淨,落實與社區共存共榮的環境友善政策。

鄭文燦視察指出,桃園是全台最大工業聚落,年產值近3兆元,但也累積許多「環境負債」。市府積極改善環境污染,目前已完成200公頃的換土客土,土壤污染改善速度全國最快;在河川汙染方面,則推動「流放減半、標準加嚴、總量管制」等3大政策,積極改善水質。

由於日前媒體以「縮時膠囊」檢測桃園各工業區河川,發現各種重金屬汙染超標數十倍,汙染情形十分嚴重。桃園市環保局連日發聲明、接受採訪表示縮時膠囊檢測七日累積量,與放流標準檢測方式不符,「有失公允」、「無法接受」。但鄭文燦未曾對此事公開表達意見,這天視察大園工業區放流管理系統,間接回應此報導,被視為是最接近的一次表態,頗受矚目。

桃園市府發出新聞稿顯示,經濟部工業局設置的這座「大園一期工業區放流管理系統」,處理量達1萬6,000CMD,以礫間接觸曝氣設施工法再淨化老街溪水質,加上共同收集管溝和雨水下水道水質監測系統,應可有效削減廢水汙染度,降低環境負擔。

此外鄭文燦也提到,市府建置「桃園煉油廠空品即時監測APP」,也規畫建置「桃園機場噪音監測APP」,以透明化環境監測方式,讓市民隨時掌握污染狀況。另大園和觀音受東北季風和洋流影響,海漂垃圾較多,市府也規畫成立海岸管理處加強管理。

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表示,「環境負擔是產業發展的必然過程」,工業局要求廠商須自行將廢汙水處理至符合國家排放標準後,再排放至老街溪,政府設置「放流水管理系統」,中央、地方攜手合作,一點一滴改善環境,永續大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