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富案國防部懲處3海軍司令後 蔡英文說話了

▲慶富案國防部22日公布懲處3任海軍司令後,蔡英文總統發表談話,直指馬英九政府獵雷艦招標有疏失。(圖/總統府提供 , 2017.11.22)
▲慶富案國防部22日公布懲處3任海軍司令後,蔡英文總統發表談話,直指馬英九政府獵雷艦招標有疏失。(圖/總統府提供 , 2017.11.22)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國防部今(22)日下午公布慶富案懲處名單,共有18名現役與退役軍官遭懲處,晚間總統蔡英文也表錄影談話,表示將會「釐清真相,嚴格究辦」、「務必要糾正錯誤,解決問題。」、「 政府推動國艦國造的決心,不會改變」等三項立場。她更直指馬英九政府在獵雷艦招標上有明顯疏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表示,這項由前政府啟動的計畫,有明顯的疏失,無論是決策、招標、聯貸,以及履約的管理的過程,都應該被嚴格的檢視。她再次要求,本案所有的相關單位,務必坦蕩配合司法調查,在勿枉勿縱的原則下,如果有任何人涉弊,不論層級、不論是誰,絕不寬貸。

蔡英文指出,解決問題,是我們一貫的施政方針。如果過去做錯了,不論是何時發生的錯誤,我們就要確實檢討,積極解決、彌補錯誤。行政院已經完成本案的檢討報告,今天國防部也已經提出了懲處名單。接下來要求國防部,務必全面檢討整個造艦案招標的過程,也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對後續合約的事宜,做出專業的評估以及明快的決定,以確保國家利益。

她說,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建立更完善的機制,把不適格的廠商排除在國防自主的計畫之外,杜絕錯誤再犯。危機就是轉機,希望經過這一次的錯誤及失敗,國軍記取教訓,找出正確的方向與道路。

蔡英文最後強調,走向國防自主的這條路,從來不是順風順水,不會因為個案的挫折,影響國艦國造的決心。她說:「我是三軍統帥,國軍有困難的時候,我一定會一起承擔。而國艦國造的工作,我們會更堅持到底。」政府、國軍及產業,都要共同的投入,讓這項關係到國家安全的重大政策,克服萬難,繼續向前。

蔡英文以國軍沱江艦及磐石艦成功的國艦國造經驗為例,相信只要方向正確、決心堅定,國艦國造的目標就會開花結果。

總統蔡英文昨日下午約見國防部長馮世寬,要求國防部速提懲處名單。國防部22日下午召開臨時記者會,共有28名海軍退役與現役軍官遭到懲處,在慶富案招標缺失方面,遭懲處人員現役14人、退役4人,包括已退役的前海軍司令陳永康記申誡2次、前海軍司令(現任參謀總長)李喜明申誡2次、海軍司令黃曙光遭記申誡2次、前司令(現任軍政副部長)蒲澤春記過1次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