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大小聲》分局長指揮交通 是製造話題並非解決問題

▲宜蘭縣各警分局分局長及副分局長,往後連續假日都要到易塞車路段協助指揮交通。(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11.22)
▲宜蘭縣各警分局分局長及副分局長,往後連續假日都要到易塞車路段協助指揮交通。(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11.22)

記者李清貴/特稿

國道五號北宜高連續假日塞車已經是眾所週知的事,為了疏導大量車潮,每逢假日警方都會派出大批員警在易塞車路段進行交通指揮。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日前宣布,各警分局分局長及副分局長,連續假日必須到塞車路段協助指揮交通。根據陳金德說法,主要是讓基層警員知道長官有來關心,其次則是讓用路人了解塞車是設施不足的問題而非管理的問題,也希望大家多一點體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平心而論,陳金德代理縣長關注北宜高塞車問題值得肯定,但要分局長連續假日去協助指揮交通是否恰當?卻值得討論。姑且不論這種作法是否「高階低用」,不符用人原則,單純從解決塞車問題而言,到底能提供多少幫助?其實答案應該非常清楚,而或許陳金德這項措施本來的用意就不是想要解決塞車問題,正如他所說的,只想讓員警知道長官來關心,讓用路人多一點體諒。執勤員警知道長官也在現場,會更加賣力,不敢偷懶,確實有可能,也容易達到,但要用路人體諒「高階警官都下場了,就忍耐一下,繼續塞吧!」恐怕並不容易,因為塞在車陣當中,誰會去管是基層員警或高階警官在指揮交通,只有縮短塞車時間才是用路人想要的。所以用這種方式凸顯塞車是設施不足而非管理問題意義似乎並不大。

北宜高每逢連續假日必塞車,的確是設施問題大於管理問題,北宜高只有兩線道是設施問題,而限速90公里,雖是管理問題,但其權責卻是在交通部,所以宜蘭縣政府在管理上所能施展的空間其實並不大。妥善的交通疏導當然可以稍稍緩解塞車情形,但並不能真正解決塞車問題。而要求高階警官到場指揮交通,也只能製造話題、凸顯問題,但卻也不能真正解決塞車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