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街頭民主運動 新北府中15重現

▲導演廖建華(左)、李維(右)今日參加2017新北市國際華人紀錄片月的活動。(圖/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導演廖建華(左)、李維(右)今日參加2017新北市國際華人紀錄片月的活動。(圖/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2017新北市國際華人紀錄片月今(22)日放映《康仔的理想國》及《新青年》,兩部影片分別是由兩岸「90後」的年輕導演拍攝,透過鏡頭,帶給觀眾、年輕人對於海峽兩岸不同的街頭觀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政府新聞局表示,《康仔的理想國》記錄一位民主運動街頭工作者康惟壤,在親身經歷台灣近30年民主化的過程後,形塑出自己的價值觀,探索「民主」在經歷第三次政黨輪替後的台灣,能改變的是什麼,無法改變的又是什麼;現場並有多位曾經和康惟嚷,從黨外時代就一起在街頭奮鬥的「戰友」,透過《康仔的理想國》,懷想當年。

許先生就說,年輕時曾與被攝者一起從事社會運動,今天看了影片中記錄到被攝者年老的淒涼困境,不勝噓唏,但對於自己年輕時追求公平正義的過程,不僅毫不後悔,還流露出些許的驕傲;《康仔的理想國》的導演廖建華認為,拍紀錄片很辛苦也需要耗費很長的時間,但是紀錄片透過鏡頭說故事,讓他體會到拍攝過程的溫度與感動,未來他還會繼續用影像說更多感動的故事。

《新青年》是記錄導演李維的初中同學,沈迷網咖、牌桌與酒精中,在長江縣城裡無所事事,透過這部片窺見中國大陸現今青年茫然無措的普遍遭遇;遠從重慶來的中國大陸導演李維指出,一直以來很喜歡電影,離開電影學校之後就開始拍攝紀錄片,紀錄片這種創作形態最適合當時的自己,需要的人力和資金比較少,又可以在作品中表達意見,是令人感到興奮的。

新聞局長張其強說,新北市推廣紀錄片以來,都以提供導演自由創作的空間為初衷,因此每年獲獎的優選影片,議題都很多元,才能帶給影迷不同視野看世界,放映的兩部影片,分別記錄兩個不同世代的人生故事,觀眾可以透過影片,跳脫同溫層框架,更瞭解世代間的差異性;2017新北市國際華人紀錄片月」將一直進行至12月10日於府中15放映,免費入場,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前往觀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