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獲終身成就〉客戶若整併 台積電受惠可跟著一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半導體整併潮延續,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2330-TW) 董事長張忠謀今 (23) 日指出,整併後客戶規模變大,台積電也可跟著同步做大,台積電生產的許多產品,都是客戶要量產前 2-3 年開始一起合作研發,台積電不是單純販售大量商品讓客戶挑選,因此不擔心客戶整併後提高議價能力,進而對台積電造成壓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忠謀說,台積電 30 個客戶就占 80% 營收,半導體產業整併確實是趨勢,未來客戶整併後營運規模擴大,台積電營運也可同步一起變大。

張忠謀認為,客戶整併後,對台積電議價能力確實有可能提升,不過事實上,台積電與客戶在產品開發上,發展時程很久,合作也深入,因此預期受影響程度有限。

張忠謀說,客戶產品要量產前,訂單確實是幾個月前敲定,但客戶產品設計與量產前期準備,相關開發時程最早在 2-3 年開始,雙方有很深的合作過程。

張忠謀強調,台積電不是一般零售、百貨商店,銷售大量商品供客戶挑選,台積電的模式是要與客戶針對產品製程與設計細項一起合作,因此不擔心客戶整併後,對台積電議價能力提升。

張忠謀也引用博通博通 (Broadcom) 執行長 Hock Tan 所說的,未來產業確實會持續整併,整併對產業發展是好事情。

若投資人看好台積電後市,有意透過認購權證,以較低廉成本參與布局,可選擇到期天數 90 天以上,在外流通比例小於 80%,價內外 15% 的標的,例如台積電永昌 73 購 02(063663-TW)、台積電康和 75 購 01(068302-TW) 與台積電日盛 74 購 01(067298-TW)。

台積電相關權證。(資料來源:群益權民最大網)
台積電相關權證。(資料來源:群益權民最大網)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