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維多利亞州通過安樂死法案 安樂死尊嚴善終爭議不斷

▲澳洲維多利亞州昨(22日)參議院通過安樂死法案,成為澳洲首個法律允許安樂死的州。(圖/翻攝自歐新社,2017.11.23)
▲澳洲維多利亞州昨(22日)參議院通過安樂死法案,成為澳洲首個法律允許安樂死的州。(圖/翻攝自歐新社,2017.11.23)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最近資深體育主播傅達仁赴瑞士求安樂死,加上前陣子因為丈夫平鑫濤插鼻胃管問題,知名作家瓊瑤與繼子女發生糾紛,讓「安樂死」,再度在台灣成為熱門話題。而澳洲總人口第2大的維多利亞州,昨天(22日)參議院通過安樂死法案,成為澳洲首個安樂死合法化的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外媒報導,維州參議院在經過28小時馬拉松式的辯論後,以22票對18票,在保守派強烈的反對下,通過安樂死修正案,下周將回到眾議院批准。法案生效後,18歲以上的維多利亞州居民,若受疾病所苦,有能力自行決定安樂死。

目前全球「積極安樂死」合法的只有4個國家,包括荷蘭、比利時、盧森堡、哥倫比亞,積極安樂死指的是允許醫護人員直接為病患注射致死藥物;而瑞士、加拿大、芬蘭、德國與美國的華盛頓州、奧勒岡州、加州、佛特蒙州、新墨西哥州、蒙大拿州,則是屬於「協助自殺」,或稱「消極安樂死」,允許醫護人員提供致死藥物,但病患必須自己動手或是服用。

▲84歲的前體育主播傅達仁,罹患胰臟癌末期,日前與家人遠赴瑞士申請安樂死,獲得「綠燈」許可,回台之後他上書總統蔡英文,希望台灣安樂死合法化,讓更多人「安樂善終」。(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7.11.19)

對於目前國內熱議「走也要有尊嚴的走」,衛服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現行的《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第4條就可處理,不需要去觸及安樂死合法化的問題。《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簡單講就是「自然死法案」(Natural Death Act),讓末期病人不以人工加工方式刻意延長生命。安寧緩和也不僅是不急救,還有不接受維生設備和相關治療的選擇。

但許多人認為《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內的「自然死法案」是不積極的治療,讓病患自然死亡,與安樂死讓病患自己決定死亡的方式及時間的「尊嚴善終」精神大相逕庭,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許多國家早就開始討論的議題,台灣勢必也不能迴避。

▲知名作家瓊瑤(左),前陣子也因為丈夫平鑫濤臥病而是否要插鼻胃管一事,和繼子女鬧翻,日前傅達仁(右)出席「安樂善終」詩書畫義展,瓊瑤也到場力挺。(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10.1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