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戰時鏡頭前裝好卻虐殺8千難民 波士尼亞屠夫無期徒刑

▲惡名昭彰的「波士尼亞屠夫」姆拉迪奇在波士尼亞內戰中,虐殺「安全區域」內的8000名難民,今(23日)10項戰爭罪成立,被判處無期徒刑。不過他在法庭上神情自若,笑容滿面,還對著辯護律師比出大拇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惡名昭彰的「波士尼亞屠夫」姆拉迪奇在波士尼亞內戰中,虐殺「安全區域」內的8000名難民,今(23日)10項戰爭罪成立,被判處無期徒刑。不過他在法庭上神情自若,笑容滿面,還對著辯護律師比出大拇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所成立的「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ICTY)昨(22日)在荷蘭海牙開庭,針對在波士尼亞內戰中,對波士尼亞穆斯林發動清洗屠殺的塞族共和國將軍,拉特科姆拉迪奇(Ratko Mladić)進行審判。姆拉迪奇起出神色輕鬆,之後卻在停上大喊大叫,被帶出法庭,只能在另外一個房間觀看宣判。法院宣判他10項戰爭罪名有罪,判處終身監禁「無期徒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年74歲的姆拉迪奇,外號「波士尼亞屠夫」,1992年至1995年的波士尼亞內戰中,擔任塞爾維亞指揮官,針對控制區內的波士尼亞穆斯林和克羅埃西亞天主教徒,發動大屠殺。最駭人的1995年7月「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殺」中,超過8000名平名慘遭屠殺,這也是二戰後,歐陸所發生的最嚴重屠殺事件,姆拉迪奇也因此被列為歐洲頭號戰犯。

▲在姆拉迪奇的指揮下不分年齡的穆斯林男性都被拉出難民營,集體槍斃或虐殺。這些難民死前不僅遭受毒打,甚至得被迫高唱塞族的愛國歌曲。為期兩個星期的滅絕行動,超過8,000平民慘遭屠殺,此為「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殺」的千人塚。(圖/翻攝自路透,2017.11.23)

1992年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發起獨立公投,試圖從解體中的南斯拉夫分離出來,為此不滿的塞爾維亞人,以「塞族共和國」之名發動內戰。姆拉迪奇率領塞族武裝,為了報復波士尼亞武裝隊,殺進被聯合國指定為「安全區域」的斯雷布雷尼察,下令賽族士兵:「把男女分開,殺光能殺的、強姦能強姦的,斯雷布雷尼察需要完全的『清洗』。」卻在攝影記者的鏡頭面前發送糖果給穆斯林兒童,還安撫難民「我們會保護你們的,你們很安全。」但他在戰爭結束後,靠著塞爾維亞軍隊庇護逍遙法外,直到2011年才被逮捕,並被引渡至荷蘭海牙受審。

▲到庭聽審的斯雷布雷尼察受難者遺族,在聽到「波士尼亞屠夫」被判處無期徒刑時,情緒激動,相擁落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先前姆拉迪奇的辯護律師才宣稱,他年邁且健康狀況不佳,無法親自出庭,但昨天現身時不僅笑容滿面,還對著律師、鏡頭前比出大拇指,面對11項的罪名指控,他強調自己是無辜的「這是謊言!在座的你們,全都是騙子!」表示這些指控都是捏造的斷章取義,自己也是事後才得知斯雷布雷尼察屠殺案。但法院認為罪證確鑿,判處他「無期徒刑」,而當初斯雷布雷尼察受難者遺族,則認為「即使再重的判決,都洗不清這位『波士尼亞屠夫』沾滿血跡的雙手。」

▲在塞爾維亞,也有許多民眾用電視轉播關心這場審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荷蘭海牙的法庭外,也有為了悼念「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殺」受難者所舉辦的活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