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巷仔內》戴祺修/不滿綠蠻幹 難道要投藍?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大酸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說,你們太陽花已經崩潰了,邱議瑩雖然澄清沒要嗆太陽花,但是網友並不埋單。(圖/NOWnews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大酸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說,你們太陽花已經崩潰了,邱議瑩雖然澄清沒要嗆太陽花,但是網友並不埋單。(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戴祺修/分析報導

民進黨政府去年力推「一例一休」修法,總統蔡英文說,「你不必跟我說啊,你去跟你老闆說,勞工要自立自強」,失言。民進黨立委吳秉叡高喊,「不支持一例一休,可以不要支持民進黨」,讓吳秉叡被網友揶揄至今,如今民進黨卻又急忙「再修法」,更激出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一句,「你們太陽花已經崩潰了」,更讓網友痛批,當初是「我們太陽花」,現在成為「你們太陽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次勞基法修正案會推動的如此急促,法案從草擬到送出行政院只花費了9天的時間,打臉去年10月1日行政院函示,「各機關研擬草案須公告60天」的規定;委員會的大體審查上,被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以一個理論上可行,但政治現實上不可能的「復議期」抓到痛腳,最後依舊是以扛人的方式排除障礙。

周三的逐條審查中明明表決輸給國民黨,卻還想以重付表決的方式,一表再表,表到贏為止,種種作為實在難以讓人跟以前主張程序正義,拒絕黑箱的民進黨連結在一起。

一般認為,民進黨會積極主動的鬆綁勞基法的限制,給予資方四大彈性,是因為一例一休所影響的不是大型企業,最受傷害的反而是民進黨核心支持者之一的中小企業,但另一方面,如此強推勞基法再修正,同樣傷害民進黨另一群核心的支持者,也就是青年選票。

為什麼民進黨在中小企業主與年輕人之間,會選擇倒向中小企業主,而不是維持在野時期高舉勞權、平等、環保、公平正義等等理想、價值,維持年輕人的支持度呢?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大概可以用一句話來形容,就是「難道你要投給國民黨嗎?」

國民黨與青年世代脫節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從1990年的野百合學運,到2014的318學運,或稱為太陽花學運,國民黨跟兩朵花的青年是世代脫節高達25年,藍營要贏回年輕選民的青睞,恐怕不是一朝一夕能夠達成的偉業。

即便因為勞基法再修法引起諸多年輕人的不滿,民進黨被批為國民黨2.0,甚至是比國民黨更為糟糕,但對民進黨來說,最多也就是流失部分青年選票,既然年輕人不會投給最主要的競爭對手國民黨,即便年輕人轉投時代力量,也不會立即對中央執政造成威脅,盤算一下,放膽修法,「難道你要投給國民黨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