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一個徐永明就擊潰了國民黨

▲攸關「一例一休」修正的《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在立法院進行聯席審查,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以「未過復議期」為由,一人霸占發言台11小時,最後被綠委架離委員會。(圖/NOWnews資料照)
▲攸關「一例一休」修正的《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在立法院進行聯席審查,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以「未過復議期」為由,一人霸占發言台11小時,最後被綠委架離委員會。(圖/NOWnews資料照)

文/黃創夏

「不需作戰,自動潰散!」這樣的評價對任何一個團體和力量都是最無情的戲謔,沒想到,正是當前吳敦義領導之下的國民黨,最貼切的寫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實上,「不需作戰,自動潰散!」是俄羅斯普丁嘲笑美國號稱無敵的太平洋第七艦隊的用語,美國太平洋第七艦隊今年患了「船瘟」,撞遍東亞,頂級戰艦連撞五次,從日本海撞到菲律賓,又撞到麻六甲海峽,損傷五艘戰艦,死亡十七名官兵,還因此被撤換司令和好幾名指揮官。

發生了什麼事?美國五角大廈調查報告指出是美軍雖然高科技武器尖端,但是人員太散漫了,自大傲慢,無所作為,太依賴各種裝備的科技,導致從上到下連基本動作都疏於操練,導致號稱無敵的先進戰艦,看到貨輪或於漁船竟然束手無策,甚至是最近漂流在海上失去動力的拖船都躲不過,讓號稱是可以「全方位、全天候」防禦的最頂級神盾戰艦活生生被撞。

正因為如此,普丁和俄羅斯軍方笑到連腹肌都自動練出來了,公開嘲笑美軍是「不需作戰,自動潰散!」

「連基本動作都不會了,癱瘓無助、束手無策!」也正是吳敦義帶領的國民黨當下的寫照。

且看最近在「一例一休」修法攻防上,時代力量的徐永明一個人站在講台上十一個小時的議事杯葛表演,一個人就可以展現出如此戰力,真是讓號稱是「最大在野黨」有三十幾個立委的國民黨該羞到去挖地道,不要再出來丟人現眼了‧‧‧

「雖然我不喜歡徐永明,但是認同他癱瘓議事的模式,身為在野黨,他就能在議事規範下,找出適當的方式,一夫當關,更讓我們看不起吳敦義和國民黨」,這樣的心聲,正是徐永明演出之後,許多人的感嘆。

沒錯,徐永明可能是在「作秀」,但是他秀的合於民主規範,在野黨本來就是少數,就算最後表決一定會輸,也要設法展現立場,所以最老牌的民主國家祖宗英國在國會裡發明了「太空漫步」從座位走到講台可以走一、兩個小時;而美國這樣自居民主指導者的國度,國會裡照樣有「馬拉松發言」,一氣呵成數小時,不喝水、不停頓,硬生生讓議事被杯葛。

這就叫做「用心」,誰說議事抗爭一定就只能是推擠、丟東西、打群架?只要用心去想,總是可以找到無限創意,而且成為民主政治教科書的傑出教案!

至於人數單薄更不該是問題,國民黨目前是很慘,至少還有三十幾席立委,且看對手民進黨在最慘的時候,因為被陳水扁拖累,2008年時只有二十幾席,都還有氣魄,公開指著國民黨的行政院長劉兆玄的鼻子說:「楚雖三戶,亡秦必楚!」

看看如今的吳敦義所帶領的國民黨,既沒有「氣魄」也不知「用心」,沒有挑戰不可能之決心,也沒有堅定立場非爭到底的氣魄,更沒有憚思竭慮想盡辦法盡在野黨的本色,飽食終日,無所事事,真是如同孔老夫子罵人的語言一樣:「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於予與何誅。」像朽木一樣無法雕琢,像糞牆一樣無法粉刷,還能拿他怎樣呢?

所以,蔡英文和民進黨安心了、時代力量開心了,照樣執政、照樣擴張‧‧‧因為吳敦義和國民黨早就是「不需作戰、自動潰散!」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