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米食文化交流簽約 日本越光米遇見台灣越光米

▲台日米食交流暨雙方地方政府合作意向書簽約見證。(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11.23)
▲台日米食交流暨雙方地方政府合作意向書簽約見證。(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11.23)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雲林縣為推動台日兩國米食文化交流,在立委劉建國協助下,今(23)日辦理「台日米食交流暨雙方地方政府合作意向書簽約儀式」,儀式不分黨派,由立委劉建國、議員廖錦珠、廖秋萍、蕭澤梧、江文登、王鐵道、西螺代表會主席鍾任明、代表程雲揚、許竹承等人見證,台灣由西螺鎮長鄭玲惠、莿桐鄉長廖秋蓉與日本新潟縣柏崎市議會市議員三井田孝歐、佐藤和典、柄澤均等雙方出席代表下完成簽約,將「台灣西螺、莿桐、日本柏崎」搭起雙向交流平台,也意謂著為推動結成友好關係姐妹城市搭起友誼橋樑,共同推展米食文化,推動觀光合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議員佐藤和典、三井田孝歐親自用濁水米食搭配滷肉、雞蛋的中式料理。(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11.23)

▲台日米食交流暨雙方地方政府合作意向書。(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11.23)

▲台日米食交流結成友好關係姐妹城市搭起友誼橋樑,共同推展米食文化,推動觀光合作。(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11.23)

▲台日雙方代表大秀廚技,營造出濃濃的不同風味的台日米食新料理。(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11.23)

活動特別安排一場米食饗宴交流,台日雙方代表大秀廚技,用台灣越光(濁水)米做出日本道地風味(壽司),日方則用日本越光米做出台灣第一特色美食(滷肉飯),營造出濃濃的不同風味的台日米食新料理。

劉建國表示,因濁水溪得天獨厚的條件種出了濁水米,早在日治時代日本天皇亦指定食用,又稱為「天皇御用米」,是為全國知名的濁水米,四年前已獲得「全國十大經典好米」,去年更勇奪「2016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香米組全國總冠軍。

劉建國說,這次日本越光米遇見台灣越光(濁水)米,擦出不一樣的火花,不論是哪一種米,讓人吃完有著不同的口感及意猶未盡的感受。市議員佐藤和典樂見雙方交流,後續也將持續給予協助,希望能帶動日臺、柏崎、西螺、莿桐之間更多的合作與交流。

劉建國指出,台日經濟貿易會議甫落幕,會中台日雙方針對經貿議題廣泛交換意見,會後簽署「台日關務合作及互助協定」及「台日文化交流合作瞭解備忘錄」,根據外交部指出,本次獲許多成果,未來台日雙方願意在經濟、貿易、智慧財產權與關稅等重要面向,「推動全面性合作」,而今天在此時此地,我們也一起為了台日雙方友好關,以及推動台日兩國米食交流共同努力,相信這是好的開始,更堅信會有美好的收穫及成果。

劉建國認為,本次的「台日米食交流暨雙方地方政府合作意向書簽約儀式」,除了搭起友好關係姐妹城市友誼橋梁,也意味著未來加強推動台日米食觀光合作,除了向日本著力宣傳雲林縣觀光產業,也讓日本遊客多來雲林觀光,劉建國相信,這次「台灣西螺、莿桐、日本柏崎」米食之鄉合作的一小步,也將代表著台灣、日本邁向合作的一大步。

市議員三井田孝歐表示,新潟縣柏崎市為越光米原產地之一,在古代稱為越州,「越光」即意謂著「越州之光」,代表對於培育出此種優秀稻米的自豪。越光米是具有黏性強、口感風味佳等優點的食用米,價格往往較其他種類的食米高昂,甚至有些餐廳指定使用越光米或以越光米作為攬客宣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