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狂歡再現?美股、債市相似程度又更高了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據《Zero Hedge》報導,由愈來愈多的跡象看來,「1999 年狂歡」似乎又重現江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是美國金融狀況指數,顯示美國金融環境日漸寬鬆,甚至超過了 1999 年。

美國金融狀況指數走低, 如同1999年(圖表取自Zero Hedge)
美國金融狀況指數走低, 如同 1999 年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在美股方面,無論是費城半導體指數,或是標普 500 指數的估值,都來到高點,也是 1999 年以來的首次。

費城半導體指數走高(圖表取自Zero Hedge)
費城半導體指數走高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指數重演1999年?(圖表取自Zero Hedge)
指數重演 1999 年?(圖表取自 Zero Hedge)
標普500指數估值走高(圖表取自Zero Hedge)
標普 500 指數估值走高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在美債方面,美國與德國國債利差近來一路擴大,正是回到 1999 年的高點,而美國國債殖利率則是一直走平,2 年期與 30 年期國債的利差日漸縮小,正好來到 1999 年的水準附近。

美德國債殖利率利差擴大(圖表取自Zero Hedge)
美德國債殖利率利差擴大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殖利率扁平化(圖表取自Zero Hedge)
殖利率扁平化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事實上隨著美股走高,「1999」關鍵數字就多次被分析師提及,投資人擔心,股市最終以 2000 年式的崩跌結尾。不過,至少在美銀美林看來,當前的科技股要可靠得多。

美銀首席美股量化策略師 Savita Subramanian 在 10 月的報告中表明,目前科技公司的現金非常充足,債務負擔少,與 1999 年時完全不同。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 投資長 Brad McMillan 在較早之前的分析則指出,當前與 1999 年不只表面相像,多項經濟及市場指標更類似,投資人仍需謹慎應對。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