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太魯閣族人封路抗爭 亞泥強調合法展延期限

▲今天一早反亞泥團體與少數村民,將平日亞泥工作交通道路以人群封阻,企圖阻止亞泥運送礦石。(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11.23)
▲今天一早反亞泥團體與少數村民,將平日亞泥工作交通道路以人群封阻,企圖阻止亞泥運送礦石。(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11.23)

記者鄭志宏 /花蓮報導

反亞泥團體23日集結在亞泥運送礦石的產業道路,決心封路8天,由自救會長田明正與反亞泥人士一同出席。據了解,實際居住此地的只有4人,其餘都是外界人士,人數約為40名,警察人力遠遠超過抗議人數。不知道是巧合還是刻意,清晨亞泥路標工程車失火,所幸無人傷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清晨5時,亞泥包商工程車發生火燒車意外,不免令人聯想是否為人為操作。(圖/翻攝自花蓮縣消防局,2017.11.23)

11月22日正是亞泥開採礦石的第2個20年期限,民進黨政府於今年3月通過亞泥礦業展權的第3個20年,所有反亞泥團體與人士都大表不滿,法律扶助基金會律師謝孟羽更譴責民進黨政府的霸道與無視族人安危,強行通過礦業展限,自救會主席田明正更指責,民意代表太貪心,政治人物的品格成為抺滅族人最大的魔鬼,利用亞泥來達到政治利益。

▲反亞泥自救會成員在封路現場指責亞泥罔故村民性命,讓村民飽受驚嚇之苦。(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11.23)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黃靖庭表示,今天是展限首日,自救會號召族人與關心之民眾,用行動表達抗議,拒絕亞泥再開挖20年,要求加速礦業改革及修法,

有人反亞泥,也有族人贊成亞泥展限,而贊成族人更是佔富士村超過3分之2的人數,部落會議主席田欽賢表示,部落支持亞泥開挖及保障工作權,絕大多數族人都在亞泥工作,亞泥近期也開始釋出善意,也感受到誠意。

亞洲水泥公司對於部分公民團體自今清晨起,在台九線通往亞泥花蓮新城山礦場的產業道路上,採取的封路抗議活動,提出六點回應如下:

一、亞泥新城山礦場的展限案,整個過程是依法申請,經濟部依法核准,並沒有部分公民團體所指稱的違法問題;亞泥自始至終絕對守法,歡迎各界檢驗。

二、亞泥公司尊重任何團體和個人表達意見的權利,但也希望相關動作,不要影響到附近居民往來交通,和亞泥同仁以及包商執行正常工作。

三、亞泥公司一向注重原住民族權益,包括:運用「秀林鄉富世村便民服務平台」公告礦場相關資訊,使部落和當地居民即時獲悉礦場運作情形。多次主動邀請部落和當地居民到礦場,實地了解水土保持、植生綠化、礦場安全等相關資訊。定期派員參加村、鄰長和部落相關會議,報告礦場安全、防災作為以及社區公益工作,回覆、辦理、並追蹤村民關心事項。

四、亞泥未來也會持續和原住民協商,確保並維護原住民相關權益,力求共存共榮。

五、關於部分公民團體指稱的土地爭議問題,當年因為秀林鄉公所承辦人員作業疏失、疏漏,而沒有塗銷亞泥礦區範圍內的原民地耕作權,後續衍生出民事、刑事、行政訴訟不計其數,亞泥公司也深感困擾,但有誠意解決問題,累計迄今已解決爭議土地22筆,面積達2.91公頃。

六、至於礦場與附近部落的安全議題,亞泥花蓮廠有一套嚴謹的水土保持與排水系統,政府機關定期一到兩個月,都會進行水保與礦場監督檢查,過去40多年來,歷經無數颱風、地震,豪大雨,開採區和下方村落從未發生山崩、地滑或土石流等災害,更沒有危害當地居民安全或公共利益,各界人士如果有疑慮,亞泥公司歡迎大家直接到礦場參觀釋疑。

亞泥公關經理蔡祐吉強調,今日的封路行動,亞泥尊重任何團體及個人表達意見的權利,以不影響居民交通權益與亞泥員工和包商的工作執行,希望是一場和平的抗爭。

▲亞泥封路現場標示「小心土石流」路牌,上方即為亞泥開挖處。(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11.23)

▲近百名抗議人群裡,僅4位為富世村民,其餘均為環保團體與村外人士。(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11.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