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科大重啟五專 雲林工專風華再現

▲虎尾科大重啟五專,明年107學年度將重新招收五專精密機械工程科。(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7.11.23)
▲虎尾科大重啟五專,明年107學年度將重新招收五專精密機械工程科。(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7.11.23)

記者洪佳伶/雲林報導

睽違12年,雲林工專風華再現。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前身為國內三大工專之一的雲林工專,預計107學年度重新招收五專生,以全新工程師養成教育模式,結合企業能量,培育兼具國家發展及產業需求的中堅技術工程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精密機械為智慧機械及智能整合系統之根本,目前台灣已大力積極推動此二項產業,虎尾科大為了培育跟這些企業有關前瞻中堅幹部之學生,將開設精密機械工程科,使其成為精密機械基礎紥根之人才。為吸引菁英學子就讀,虎尾科大五專精密機械工程科祭出由教育部補助五專前三年之學費及透過計畫補助專四、專五生學雜費,並由企業提供實習機會,畢業後有機會能直接到公司工作。

去年起教育部為解決目前產業界缺乏技術精湛的中階技術工程師困境,希望指標性國立科大帶頭重啟曾為台灣培育出無數技術工程師、提供台灣經濟發展動力的專科教育。由國內三大工專之一雲林工專轉型而成的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責無旁貸,毅然決定承擔重任,將於107學年度招收五專精密機械工程科一班,共50人,以全新工程師養成教育模式,結合企業廠商能量,培育兼具國家發展及產業需求的中堅技術工程師。

虎科大新設的五專精密機械工程科,計畫將從五專一年級開始引入國際大廠IBM的P-Tech創新式教育訓練模式,並將與國內精密機械大廠上銀科技與友嘉集團合作。企業夥伴將透過企業導師制度,全期參與課程設計與學生養成過程,使學生提早認識企業,企業可提早選才。學生在學校接受精實精密機械專業技能後,專五時期除了可進入企業實習,並將有獲選前往德國、新加坡、美國等國參與跨國海外實習的機會。

因應重新招收五專生,虎科大將在生活與學業方面,給予五專生全面輔導,在生活將給予住宿協助,並安排導師,適時提供必要協助與諮詢。在課業上,將落實專業知能與實務技能的配合,所有授課教師均具備豐富實務經驗,同時搭配企業導師,將企業環境融入學習生活。同時,現今國內企業已逐漸邁進國際化、直接面對國際競爭,特別是合作夥伴為跨國企業時,學校將特別注重學生國際移動力,從專一即強調英語能力的養成,透過持續化、職場化、生活化的英文課程安排,讓學生每學期都接觸英語教學課程,培養學生跨國就業能力。

虎尾科大校長覺文郁表示,學校肩負雲林工專之光榮傳承,秉持技職教育務實致用精神,積極投入技職人才之培育,近年來成果豐碩,連續多年獲得典範科大、教學卓越及技職再造計畫支持,並透過多項經濟部、科技部之產學研智慧製造計畫、創價計畫與國際產學聯盟計畫等,建置多條智慧機械產線做為精進實務教學場域,逐漸成為精密機械領域之領頭旗艦學校,未來的五專生將可在虎科大接受最完善與最紮實的技職教育訓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