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萬花筒》西伯利亞有獨角獸?

在過去幾個星期,全球媒體都在關注所謂的「西伯利亞獨角獸」。(圖/翻攝自網路)
在過去幾個星期,全球媒體都在關注所謂的「西伯利亞獨角獸」。(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過去幾個星期,全球媒體都在關注所謂的「西伯利亞獨角獸」。「西伯利亞獨角獸」曾在2.9萬年前於西伯利亞生活過。但與童話故事中看上去很可愛的動物不同,他們實際上是類似毛茸茸的犀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西伯利亞獨角獸」這種古生物非常特別,以下為「西伯利亞獨角獸」5個奇特的小知識。

一、「西伯利亞獨角獸」飲食習慣十分奇特。儘管「西伯利亞獨角獸」個頭巨大(一頭成年獨角獸可能長5到6米,重5噸多),但牠的食物卻主要由植物塊根與鱗莖組成。這種動物可以在地裡打洞,把可吃的植物塊根莖挖掘出來。牠沒有門牙與犬牙,所以牠刨洞時用的是堅硬的角質唇部。科學家們推測,這個物種比長毛象存活更久的原因,或許是因為牠的飲食習慣起到了作用。

二、「西伯利亞獨角獸」可以證明西伯利亞氣候曾經很溫暖。「西伯利亞獨角獸」的遺骸是在西伯利亞平原南部發現,但這非常奇怪,因為牠們被認為是喜溫動物。先前,有人認為這些動物不曾生活在這個地區,因為這裡天氣太冷。但發現「西伯利亞獨角獸」的遺骸意味著南西伯利亞的氣候並不像人們從前所想的那麼冷。

三、「西伯利亞獨角獸」滅絕的原因仍舊是個謎,科學家認為,很可能是獵人們導致「西伯利亞獨角獸」的滅絕。科學家透露,應該不是冰川導致獨角獸的滅絕,因為「西伯利亞獨角獸」曾經歷了4至5個冰河世紀。

四、這種神秘動物的角,就像外表的其餘部分一樣,與童話故事中的形象一點也不像。「西伯利亞獨角獸」的前額上有個約35公分長,15公分高的穹頂骨突起。可是,除了主要的角之外,獨角獸還有另一個角。動物學教授亞歷山大·布朗德特注意到,獨角獸鼻骨前部的粗糙度小,這說明存在第二個角。自19世紀以來,科學家們就嘗試復原「西伯利亞獨角獸」的外表。

五、「西伯利亞獨角獸」的鼻口部頂端有個低角板,但角是由角蛋白形成的,就像我們的頭髮和指甲一樣,因此幾乎不能保存下來。古生物學家們只是根據獨角獸這種動物頭骨的結構來推測角的存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