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誰真心想讓罷免案通過?

▲新北市選委會7日澄清表示,並無以電話語音方式向民眾宣導罷昌案投票,並已聯繫警方儘速調查處理中。(圖/NOWnews資料照)
▲新北市選委會7日澄清表示,並無以電話語音方式向民眾宣導罷昌案投票,並已聯繫警方儘速調查處理中。(圖/NOWnews資料照)

文/賴祥蔚

如果從對決雙方的動員策略來看,即將在12月16日登場的「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罷免投票案,應該是一場最有風度的君子之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什麼?因為雙方在動員策略上似乎都非常為對方著想,展現出特殊的風範,真不知道是誰真心想讓罷免案通過。

先來分析這次罷免投票案的幾個關鍵數字:

一、罷免投票要成案,必須最少要有選區選舉人數的10%連署,也就是25120份。這個數字已經達成。

二、罷免投票要通過,必須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而且同意票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的25%以上,也就是至少62798票。

三、黃國昌在2016年的立法委員選舉中,獲得了80508票,得票率51.52%。不過必須指出的是,當年該選區的投票率只有63.74%,因此當選的黃國昌,其實只獲得了32.05%的選票。

從這些數字來看,提出罷免投票案的「安定力量」,目前已經掌握超過10%的選票,應該要設法再動員出最少15%的同意罷免選票。

已經有了10%的鐵票基礎,要再增加15%的罷免同意票,看起來好像不難,其實非常不容易。從過去的選舉研究可以知道,偏藍以及中間選民的投票意願通常會比較低。在這種情況之下,「安定力量」應該要設法激化選情,才能拉高同意罷免的選票,進而跨過通過的門檻。

然而,「安定力量」提出罷免立法委員黃國昌的理由包括:羞辱選民、力推同婚修法、表裡不一、不說明在大陸經商的岳父是否提供政治獻金、雙重標準等。

坦白說,這些理由太理性、太瑣碎,欠缺感動人心的口號,要讓動員支持者走出來投票的力道未必足夠。

相較之下,對手相關陣營過去曾經喊過的相關口號包括:「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割闌尾(諧音指涉了藍委、爛委)」、「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等,像這樣的訴求才是具有激情、足以動員的熱情口號。

另一方面,一向在政治光譜上被歸為小綠的「時代力量」,其支持者的投票意願通常比較高,何況這次要捍衛黨主席,當然會出來投票。曾經有人誇張形容說:藍營選民只要遇到下雨就不出來投票了,綠營選民就算下刀子,也要出來投票。因此選情越冷越好,讓對手陣營的支持者根本不重視這場選舉。到時只要民進黨低調暗示,大綠與小綠的支持者就都會出來投票了,不必也不應該激化選情,以免反而刺激對手的支持者。

結果不只「時代力量」表態力挺黨主席黃國昌,日前發動兩千多人遊行,展現力挺的決心,並且提出六項呼籲,包括澄清謠言並分享、連署支持黃國昌、加入志工反罷免、電話動員選區親友、捐款,以及加入12日反罷免行動等六項行動。同屬綠色陣營的民進黨也公開喊話,呼籲支持者投下反對票。

在這場罷免投票的對決之中,應該激情動員的一方不夠激情,好像唯恐同意罷免的支持者全部都出來投票;至於不必激情動員的另一方反而激情演出,好像努力要刺激對方的支持者務必出來投票。

面對這種奇妙的選舉策略,只能感恩、讚嘆對決雙方都非常有民主風度了。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