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唐湘龍/慶富案 就是弊案

▲2017台北國防展中,展出慶富造船為海軍打造的獵雷艦模型。(圖/記者呂烱昌攝 )
▲2017台北國防展中,展出慶富造船為海軍打造的獵雷艦模型。(圖/記者呂烱昌攝 )

文/唐湘龍

「慶富案」是個機會之窗。獵雷艦本身就有夠「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所有無能力懷疑、想像官商勾結是怎麼勾法的人民來說,聽完那卷錄音帶就懂一大半了。剩下的一小半還沒出來。那一小半實在需要想像力。

慶富造船的老闆叫陳慶男,陳慶男現在像瘟疫,政客們避之唯恐不及。政治圈真是個極端氣候區,爆冷爆熱。「莫歎此去無知己,天下何人不識君」,陳慶男曾經是可以這樣顧盼自雄的。

2008年5月14日那個看似尋常的星期三,陳慶男在總統府獲頒「三等景星勳章」。前一天,也有贈勳,受勳人是當時擔任駐美代表的吳釗燮。吳釗燮披上的是「二等卿雲勳章」。把日子看清楚一點,那是前總統陳水扁即將卸任的前一周。那個時空的氣氛其實不難回溯:陳水扁剛找了吳澧培(吳釗燮的親叔叔),把一筆2000多萬美金的錢匯往美國的銀行,這是整個獨派至今鬼扯「建國基金」的濫觴。而這筆錢也是日後陳水扁難以再把錢的事都推給吳淑珍的重要關鍵。

贈勳給陳慶男是另一個邏輯。如果吳釗燮以駐美特任官身分拿二等章,陳慶男究竟何德何能「功在黨國」,讓當時焦頭爛額、隨時可能身陷牢籠的陳水扁還想到要贈勳給他?獵雷艦案是2013年的事,那是馬英九任內沒錯。現在大家知道,慶富為了玩大的,用做帳手法把資本額從小小5億灌水到30億,終於達到投標門檻。那麼,2008年的慶富造船仍然是一家造漁船的小公司無誤,陳慶男授勳的邏輯是什麼?

陳水扁任內其實內外煎熬。幾次出訪,幾乎已經門可羅雀。企業界會跟著走的,只剩三、五家,大概不是死忠的,就是有問題的。裡頭就有陳慶男。

很遺憾,繼拉法葉案之後,今天獵雷艦也爆了。建案是在馬英九政府任內,馬英九逃不了調查。套用一句萬能政治鬥爭廢話術語:馬英九不是太壞,就是太笨。但如果要像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以含沙射影的方式暗示「密件」有不可告人之處,那實在也太低估人民智慧。努力去扯陳慶男跟誰比較好,這種態度真是無聊。

簡單講,造船業當然是綠色產業。非常綠。否則,蔡英文總統去年不必剛當選,開始她的產業之旅,立馬下高雄看造船業,並且開出「國艦國造」的弘願。蔡總統延續陳水扁晚期對國防工業的高度興趣,把陳水扁卸任前意圖五鬼搬運成立的「鐽震案」借屍還魂。陳水扁卸任前,政府在看守期,卻做了許多逾越政治倫理的怪動作。

第一、「慶富案」不只是一個貪心不足以蛇吞象的例子,那卷錄音帶裡透露出來的興達港區土地綁標手法「非常傳統」,高雄市政府海洋局局長王端仁在會上的建議真是「經典」。慶富如果是個小公司,陳慶男的兒子陳偉志是如何點菜要地?那場會的座上賓甚至還包括了地主漁業署。大家努力還幫慶富造船綁一個「量身訂做」的規格標,不只要排除搞不清狀況的小公司來插花,也要提防主要對手台船來搶食。地主、業主、地方政府一起綁標,這樣的案子,就算檢調不動,監察院在幹什麼?

第二、陳偉志果然是「通天」的。他在會上說的話,24億的預算竟然能夠破格破例撥下來,也許就是搞搞氣氛,想營造一個政府非常挺慶富的印象。但是,這24億的撥付程序確實有鬼,這沒什麼爭議。把「未來」的預算,現在先付,沒有科目,竟然還可以把陸海空的錢都拿來用,硬湊出24億先撥給慶富解圍。這種全黨全國全軍齊心協力的情況,真是沒見過。

國防部不只無視監察院,還誆騙立法院,錄音帶都出來了,這兩個院被賤踏到這種地步還能唾面自乾?

第三、前天總統府還記者會大聲反駁錄音帶內容涉嫌捏造,要求道歉。但現在看起來沒有。陳慶男父子確實為了獵雷艦特別入府,見了黃志芳、李南陽。黃志芳、李南陽的職管是沒有本事直接去喬這筆錢,但這筆錢終究是在不久後「無中生有」撥入了慶富,這到底是何方神聖,能夠做這種公務員沒人敢做的事?現在慶富的財務岌岌可危,這違法撥出的24億擴大了政府的虧損,蔡英文總統至今一語不發,難道不好奇這個政府的螺絲為什麼鬆動的這麼厲害?

這個案子不只是一家造船廠的財務虧損,導致獵雷艦胎死腹中。這是弊案。這涉及到違紀、違法,這涉及中央、地方,這涉及藍、綠。一銀董座蔡慶年被撤職算什麼?那只是聲東擊西。王端仁下台算什麼?那是理所當然。但國防部以上沒有政務官下台負責、甚至起訴坐牢,那就神奇了。

那24億是怎麼喬出來的?所有的調查從這段開始。然後,那關鍵的「一小半」就出來了。

●本文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同時為電台節目主持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