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阿根廷失聯潛艦 曾有意出售台灣

▲2017年失事的阿根廷海軍「聖胡安號」(San Juan)柴電潛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7年失事的阿根廷海軍「聖胡安號」(San Juan)柴電潛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阿根廷海軍「聖胡安號」(San Juan)柴電潛艦15日起在阿根廷南部外海失去音訊,艦上共有44名人員生死不明。事實上,1980年代中期阿根廷陷入經濟危機,曾有意把這艘當時剛服役的潛艦賣給中華民國海軍,但最後告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根廷海軍在1970年代末期向德國蒂森克虜伯(Thyssen Nordseewerke)造船廠簽約採購6艘TR1700型柴電潛艦,前2艘由德方製造,後4艘授權阿根廷製造。

由於阿根廷經濟在1980年代開始陷入經濟危機,因此阿根廷軍政府在1982年4月占領位於東南外海的福克蘭群島,藉此轉移國內焦點。阿根廷稱福克蘭群島為「馬維納斯島」(Islas Malvinas),宣稱擁有主權,但是該島一直由英國控制。英國最後打贏阿根廷部隊奪回福克蘭群島,阿根廷軍政府也在戰後垮台,由民選政府接任。

戰後阿根廷經濟仍然沒有好轉,因此取消了後續4艘TR1700型柴電潛艦的採購,僅採購名為聖塔克魯茲號(Santa Cruz)與聖胡安號(San Juan)的2艘潛艦。這2艘未趕上福克蘭戰役的潛艦加入阿根廷海軍後,因為財政困窘,阿根廷政府一直想脫手,當時中華民國海軍又急需新潛艦替換老舊的海獅與海豹號潛艦,因而透過國際軍火掮客找上我國。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在回憶錄中指出,當時阿根廷想賣潛艦與30枚魚雷給台灣,但是最後沒有成交。這筆軍售不成的主因是拿不到德國出口許可與最終使用者證明,因為這2艘潛艦重要零件來自德國,德國又不想得罪中國大陸,因此沒能將武器賣給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