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服務大聯盟 直擊機坪上的英雄

▲無論大晴天或是下雨天,隨時都可以看見穿著反光背心的機坪地勤人員忙碌的身影。(圖/桃園機場提供)
▲無論大晴天或是下雨天,隨時都可以看見穿著反光背心的機坪地勤人員忙碌的身影。(圖/桃園機場提供)

記者陳致宇/綜合報導

每趟旅程能夠圓滿順利,除了機師、報到櫃檯地勤人員、通關人員大力協助外,還有一群默默無聲的服務人員,每天隱身於機坪之中提供服務,桃園機場於2017年榮獲國際評比雙料冠軍、航空界奧斯卡SKYTRAX世界最佳機場服務人員,這群工作人員功不可沒,今天就讓《NOWnews今日新聞》帶大家直擊這群機坪上的無名英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園機場服務團隊中約有232個駐場單位,每天超過3萬名工作人員進出,機坪地勤作業人員為數眾多,每天為旅客提供服務,機坪地勤人員表示「機坪上的工作真的辛苦,分秒必爭,旅客也許覺得候機時間很漫長,但若仔細觀察機坪上的作業,每位作業人員都像小蜜蜂一樣,快速地在管制區內空側奔來奔去」。

「彎腰、挺身、輕放」,搬運動輒超過20公斤的行李,同樣動作天天重複逾700次,這是桃園機場行李處理場地勤人員的工作日常,雖然桃園機場採用自動

行李分揀系統,但每年不斷成長的旅客量實在太大,行李處理仍仰賴人工搬運、裝櫃,為了將行李運送至旅客所搭乘的航班,就得依靠行李處理場地勤人員的幫忙,從開放旅客報到直到飛機關上艙門,不分長短程航班,行李場工作分秒必爭,由2-4名人員負責平均載有二、三百人以上的班機,短時間密集搬舉,容易造成腰、膝蓋或是其他部位損傷等職業傷害。

行李處理場地勤人員眼中的夢魘,莫過於飛歐美線的長程航班,每件行李龐大又笨重,再加上航空公司放寬部分長程航線行李限重,堪稱工作人員的「鐵手航班」,而台灣人最愛去的日本,去程航班幾乎都是「一卡空皮箱」,是行李處理場地勤人員最愛的「天使航班」。

桃園機場也特別提醒,為了避免行李分揀機器判讀錯誤,導致行李送錯目的地,旅客切記要將「舊行李條碼」撕除,如此一來,也可以減少行李地勤作業人員的工作量。

無論晴天或是雨天,隨時都可以看見穿著反光背心的機坪地勤人員忙碌的身影,地勤團隊平均1小時整理1架班機,工作項目包括機艙物品補給、燃油填充、機艙清潔等,工作非常忙碌,機坪地勤人員,飛機抵達後從擺放檔輪、安全錐、接上空橋,到連接滾帶的裝卸行李車,將一件一件的行李送下飛機,再由行李車接駁至行李輸送帶,這一連串的作業過程全得在短時間內完成。

▲飛機不論起飛或降落,都得依靠地勤作業人員的大力協助,才能順利完成。(圖/截取自桃園機場「機場忙什麼-機坪英雄篇」影片)

地勤作業影響航班準點與否 甚至攸關飛行安全,「一人疏失百人擔」一語道破機坪作業的重要性,唯有「檢查、檢查、再檢查」,才能確保每位旅客的安全,當飛機要起飛前,也得由機坪人員駕駛拖車,將飛機後推引導至滑行道定位後,主控權交付給機長,集體向飛機揮手說再見,機坪地勤團隊才算大功告成。

▲機坪上的地勤作業人員。(圖/截取自桃園機場「機場忙什麼-機坪英雄篇」影片)

「耳塞、太陽眼鏡」是機坪地勤人員的必備法寶,耳塞可以防止飛機啟動的巨大引擎聲響造成聽力損傷,太陽眼鏡則可以保護烈日工作下雙眼不致受傷,由於機坪地勤人員是在毫無遮蔽物的機坪上工作,風吹日曬雨淋只是工作日常,工作人員表示「若是一提到颱風警報,大家會立刻聞之色變,為了盡快疏運遭到颱風耽擱的旅客,面對超大的工作量我們也會拼命完成」,一切都是為了旅客著想。

桃園機場表示,為了機坪地勤人員的工作安全,也特別於機坪上裝設了「雷雨天候狀況警報系統」,每當氣象台發佈雷雨當空警報時,桃園機場就會即時於航廈內、航班資訊螢幕以及官方網站上公告,除了第一時間告知旅客外,也是為了避免地勤作業人員可能遭遇雷擊,除了特殊情況外,所有機坪地面作業都必須暫停,以保護人員工作安全。

▲地勤作業人員「檢查、檢查、在檢查」,確保每位旅客的安全。(圖/截取自桃園機場「機場忙什麼-機坪英雄篇」影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