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站神」發威 例休鬆綁卡關

▲以冗長發言成功拖延勞基法修正案,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被網友封為講萬句。(圖/NOWnews資料照)
▲以冗長發言成功拖延勞基法修正案,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被網友封為講萬句。(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林仕祥/綜合報導

眾所矚目的《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本周在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審查,沒想到連兩次會議中,時代力量、國民黨團各生出一位「站神」,使得例休鬆綁卡關;時力立委徐永明耐力驚人,而藍委蔣萬安的雄辯力,更加強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永明在周一(20日)在社福衛環委員會,打著程序不合法的口號,不斷跳針高呼「違法開會」、「過復議期再開會」,並霸占發言台,讓例休審議長時間空轉,不但和召委林靜儀對槓,甚至還被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嗆:「你不要像鸚鵡一樣!」在一人獨力奮戰11小時後,徐永明成功讓議事空轉一天,最終被綠委強行架出會議室,「站神」稱號一時家喻戶曉。

徐永明事後聲音沙啞地表示,原本打算堅持到12點,沒想到在奮戰11小時後就被架走,強調時代力量的訴求就是程序正義,委員會開會還是要合法,並坦言「被架離後是第一次上廁所」,因為怕位子被排除後,就不能堅持下去,還建議大家「不要輕易嘗試」,不吃不拉的忍耐力讓全台民眾甘拜下風。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圖/記者林柏年攝,2017.11.20)

沒想到短短兩日後,今(23)日國民黨也產出一位「新站神」蔣萬安。蔣萬安在委員會下午審查《勞基法》部分修正草案時提案,要求逐條討論時,主席不得限制立委發言、討論時間,結果提案以10票贊成、9票反對意外通過,讓國民黨團得以利用冗長發言,杯葛法案的審查。

蔣萬安接下藍委陳宜民的棒次後,一人在發言台滔滔不絕超過2小時,期間台下綠委傳出連署「終止討論」提案的消息,但在蔣萬安驚人的雄辯能力下,民進黨團沒有任何一點提案的機會,林靜儀也只能消極地要求蔣針對修法條文進行討論,還詢問蔣口渴不渴,請他休息喝口水再陳述己見。

下午5時左右,為讓台下立委、官員、媒體記者能休息,林靜儀宣布會議休息10分鐘,並將會議延長至12時,這時蔣萬安仍屹立不搖地站在台上,繼續發言;林靜儀5時30分左右時回到會議室,藍委稱延長會議時間未徵詢現場委員意見,因此無效,要求林宣布散會,林靜儀便於5時32分宣布散會,蔣萬安的「冗長發言」戰術,暫時取得勝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