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解決空汙? 學者:「共業」每個人都有責任

▲弘光科技大學講師蔡智豪在臉書上分享空汙的議題(圖/柳榮俊翻攝 , 2017.11.24)
▲弘光科技大學講師蔡智豪在臉書上分享空汙的議題(圖/柳榮俊翻攝 , 2017.11.24)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空汙是共業!」弘光科技大學講師、台灣山林復育協會理事長蔡智豪,23日深夜在個人臉書上強調,目前在台灣備受討論的空汙問題,其實是「共業」,每個人都有責任,必須民生、工業一起減量,並且相信科學與事實,否則問題很難處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智豪在臉書分享,有靜宜大學的學生來訪,表示期末報告想要談空汙的議題,而在此前學生已經在網路上、媒體上看到許多訊息。不過,他直接問學生「相不相信科學、相不相信事實?」

他指出,台中市的空氣品質仍然超標,他也不滿意,但台中市的PM2.5年均值確實在下降,但很多人卻不相信下降的事實。而中興大學環工系莊秉潔教授的研究也提出,台中火發電廠產生的PM2.5,對台中市的貢獻度為9%,但車輛卻是22%,他也認為燃煤電廠應該要改善,但卻有很多人不相信貢獻度僅9%。

他再舉例,有次在埔里與「山里好巷書店」店主林佳穎聊埔里的空汙,南投縣政府委託學術單位研究,結果是埔里PM2.5的貢獻度,以國6的車輛為大宗,然而很多人不相信這個結果,甚至有南投縣議員要發起包圍台中火力發電廠的行動!

文末他強調,空汙是「共業」,每一個人都要負責任,民生與工業都要一起減量,如果不相信是共業、不相信科學、不相信事實,空汙問題就很難處理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