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交流30年 張志軍提未來對台工作「六個一」

▲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圖/王志堅攝 , 2017,11,24)
▲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圖/王志堅攝 , 2017,11,24)

王志堅、林仕祥/北京-台北連線報導

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24)日表示,今年是兩岸交流30周年,中共19大報告中,確認大陸未來對台工作為「六個一」,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台灣任何政黨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陸方都願意與其對話交流,這也是破解當前兩岸政治關係僵局的不二法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個根本目標,就是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綜觀中華民族千年的綿長歷史,國家統一始終是絕對的,反對分裂是世世代代中華兒女堅持的價值與目標。

一條基本方針,即必須具體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大陸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國家統一的最佳方針。陸方追求的和平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更重視心靈的契合,「一國兩制」的實踐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的現實情況,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做出充分照顧台灣民眾利益的安排。

一項主要任務,就是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動國家和平統一進程。2008年以後,兩岸關係走上和平發展道路,兩岸經濟、社會、文化聯繫達到60年來最密切的狀況,兩岸領導人實現歷史性會晤,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良好局面絕不允許被破壞。隨著大陸發展進步,大陸更有信心和能力,維護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以更多成果造福兩岸同胞,為最終祖國統一創造一切條件。

一項基本原則,也就是一個中國原則,這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沒有一個中國原則,就沒有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九二共識是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一客觀現狀的確認,是兩岸官方授權認可的,不是某一黨某一派的專利。台灣任何政黨、團體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陸方都願意與其對話交流。這也是破解當前兩岸政治關係僵局的不二法門。

一條清晰紅線,也就是陸方堅決維護主權與領土完整,決不允許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當前,台獨分裂勢力在文化、教育等領域不斷推行去中國化,主張台獨修憲,我們要高度警惕、堅決反對。陸方有堅定意志、充分信心、足夠能力挫敗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任何台獨勢力都難逃失敗下場。

一個重要理念,也就是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陸方會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民眾的生活方式,願意和台灣民眾分享在大陸發展的機遇。兩岸人民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陸方將繼續擴大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台灣民眾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民眾同等的待遇。陸方將繼續推動兩岸同胞共同維護中華文化,加深情感交流,促進心靈契合,希望能有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能搭上大陸發展的快車,實現兩岸一家親理念,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