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錯車》原來是喜劇 黃百鳴48小時關禁閉改成悲劇

▲黃百鳴揭祕《搭錯車》原本不是悲劇是喜劇。(圖╱記者林柏年攝,2017.11.24)
▲黃百鳴揭祕《搭錯車》原本不是悲劇是喜劇。(圖╱記者林柏年攝,2017.11.24)

記者翁新涵╱台北報導

香港新藝城元老黃百鳴、曾志偉、施南生、泰迪羅賓今(24)日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接露許多祕辛,其中大家耳熟能詳的電影《搭錯車》,原來竟是一部喜劇,並非現在觀眾看到的大悲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983年在台上映的《搭錯車》,雖然是台灣導演台灣演員演出,但其實是新藝城出品,而且編劇除了吳念真等三位之外,還有黃百鳴,不過黃會加入變成編劇,根本是誤打誤撞,他揭露當年看到喜劇的《搭錯車》劇本,覺得有點胡鬧,而且他感覺應該是悲劇比較好看,當時張艾嘉就希望由他改劇本。

為此,黃百鳴急飛來台,跟虞戡平導演一起關在來來飯店重寫劇本,而且連著48小時沒走出飯店房間,黃透露頭24小時他跟虞一起改劇本,後來虞說要回家洗澡休息一下,結果一去不復返,後面24小時就由他一人獨挑大樑改本,最後總算在48小時之內,把喜劇的《搭錯車》改成悲劇的《搭錯車》,而孫越、劉瑞琪在片中的父女情,更賺走不少觀眾的眼淚,演唱主題曲「一樣的月光」的蘇芮,更一砲而紅。

《搭錯車》更在1983年「第20屆金馬獎」入圍最佳男主角(孫越)、最佳女配角(江霞)等11項大獎提名,最後奪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原作音樂、最佳插曲、最佳錄音等4項大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