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訊 營業氣候測驗點全面下滑 結束美麗的意外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2018年台灣要「居高、思危」。(圖/NOWnews資料照)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2018年台灣要「居高、思危」。(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 24 )日公布 10 月製造業、服務業及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呈現全面下降走勢。其中,服務業以及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均較上月大幅下跌逾2點,表現最疲弱。台經院分析,景氣已回歸應有溫度,第3季經濟成長率破3只是一場美麗的意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經院調查, 10 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 100.69 點,較9月減少 0.97 點;服務業 91.05 點,較9月減少 2.23 點,均為連續2個月下跌,至於營建業為 93.40 點,結束上月反彈走勢,也較9月下跌 2.41 點,3大指標全面走低。

▲台經院調查, 10 月製造業以及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均連2月走低。(圖/台經院提供)

台經院指出,全球經濟穩健成長,外銷訂單連 15 個月成長,不過電子終端產品出貨旺季已近尾聲,加上去年比較基期較高,半導體設備進口仍持續呈現衰退,使製造業廠商對於當月景氣看法依舊保守。至於服務業則受股市成交量下滑與壽險營收衰退影響,證券業與保險業對當月景氣看法轉壞;營建業因部分預算款未如實提撥,加上交屋潮暫歇與賣方讓利程度僵化,影響廠商對當月與未來半年景氣看法。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分析, 10 月的結果不代表景氣轉壞,只是回歸應有溫度。他認為,第3季經濟成長率破3是美麗的意外,並預期, 11 月製造業、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仍會持續向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