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服員月薪3萬做功德?賴清德澄清原意、公開道歉

▲花蓮6日深夜地震造成花蓮統帥飯店倒塌,行政院下令全力救災。(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花蓮6日深夜地震造成花蓮統帥飯店倒塌,行政院下令全力救災。(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記者陳弘志/連線報導

行政院賴清德(24日講出照服員「月領3萬元,當作做功德」,引發爭議。賴清德火速滅火,公開道歉,賴清德表示,「我沒有把話說清楚,造成誤會,很抱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說,他知道大家很關心照服員的薪水待遇調整,不論是3萬2、或是3萬7,都比過去要高。他的用意是勉勵照服員在服務老人、身心障礙,失智者等艱困的處境下,大家要有愛心、耐心、甚至包容心。

賴清德表示,心理學有「昇華機制」論述,當人遇到困難,心理層面可以自我昇華。政府會盡量調高照服員的薪水待遇,但照服員也可以透過自我認定為這是在做善事、做功德。

賴清德強調,政府從來沒有說第一線以做功德的心,來取代應該拿到的薪水。他承認致詞過程講得不夠清楚,現在利用機會對社會大眾講清楚。

賴清德說,台灣很多人的付出,比拿到的薪水有更多價值。他拿現場記者舉例說,新聞同業也是付出比公司薪水更多的心力服務,這也是做功德的一種形式。

賴清德說,他要請大家了解來龍去脈與話的深意,絕不是顛倒過來,任令台灣薪資惡化、政府不去改善,而只透過道德喊話「要大家當成做功德」就好,他的原意不是這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