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選戰前一年 立委粉專溝通力大揭露

▲立法委員粉專溝通力排行榜前10名。(圖/思為策略)
▲立法委員粉專溝通力排行榜前10名。(圖/思為策略)

文/謝一平、蕭雅云

台灣政治人物的升官圖,多從民意代表開始,從選議員、立委再到選縣市首長。立法委員們在國會唱唸做打,最有機會匯聚媒體和民意目光,進而從地方性政治人物轉為全國性政治人物。距離明年的地方大選還有約一年的時間,許多立法委員也有意更上一層樓。政治人物不論是在立法院為民喉舌,或在縣市政府內服務人民,都會對人民的生活產生重大影響。因此我們統計距離大選前一年的十月份數據,呈現立委們各自在社群上問政、溝通民眾的努力和成果,希望提供給眾選民們民調數字以外的參考,一年後大選結果出爐,再次複習這份數據應該會有更多精彩的發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思為策略計算今年十月,113 位立委粉絲專頁的不重複互動人數作出排名(這裡的互動包括按情緒符號、分享、評論的行為,以程式統計參與互動之臉書帳號,並排除重複互動者),前十名的立法委員為:時代力量黃國昌、民進黨王定宇、國民黨江啟臣、國民黨蔣萬安、無黨團結聯盟高金素梅、時代力量林昶佐、民進黨蔡其昌、民進黨林淑芬、民進黨吳秉叡、民進黨陳亭妃。

網友最愛犀利質詢,千億新南向援外案、獵雷艦成為焦點

十月份粉專不重複互動人數破三萬人的有黃國昌委員、王定宇委員及江啟臣委員,黃國昌委員不受罷免案影響,緊追獵雷艦案疑點,質詢財政部、第一銀董座獲 3.7 萬名網友喝采,越罷免更堅定,國昌老師支持者站出來!

有意參選台南市長正在爭取黨內初選提名的王定宇委員,在十月份的不重複互動人數拿下第二名,透過社群網路接觸到的人民高達 3.4 萬人,與其他有意參選縣市首長的立委相比,與網友溝通管道最暢通。

正式宣布參選台中市長的江啟臣委員以 3.1 萬人的不重複互動拿下第三名,與同為國民黨清新形象的蔣萬安委員拉開7600人的差距。

高金素梅委員是無黨團結聯盟在立法院的唯一一席立委,表現搶眼,社群能量強。犀利質詢以外匯1000億金援台灣廠商協助南向國發展,流程有問題且經費未能受國會監督,全月僅發布10篇貼文,就獲得共計 2.3 萬網友關注。

市長大位摩拳擦掌,透過社群媒體溝通選民展現自己,已勢不可擋

無論立場支持或反對,當網友對貼文有感,相較於分享到自己的塗鴉牆或是組織文字留言,按讚按怒是最簡單的社群行為。我們將上述與網友互動表現前 10 名的立委粉專,情緒符號數量多的熱門貼文的內容做成下表。這份統計除了表現台灣網友對立委諸公們平時言行的關注重點外,也忠實呈現了立委們的所思所想——我們的民意代表,傾向以什麼樣的貼文呈現自己的外在形象、願意對什麼樣的貼文以廣告加強推廣?

江啟臣表態參選支持者好高興,吳秉叡爬山 1.3 萬讚,蔣萬安愛國好爸爸,陳亭妃南北奔波好勤快,王定宇闡述理念按讚多

 

江啟臣委員十月份終於正式表態參選台中市長,讓支持者大為振奮。江委員提出台中薪資低落、空污嚴重、財政惡化等問題,許諾要給市民一個幸福的台中,單篇貼文按讚高達1.4萬,排名第一。

有意參選新北市長的吳秉叡委員,舉辦萬人爬觀音山活動,行政院長賴清德、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及三位新北市蘇系立委等政治明星都到場支持。吳委員特別提到當年與賴院長在立法院當同事的好交情,特別稱讚賴院長是非常優秀的政治家,按讚破1.3萬人。院長果然充滿魅力,看來吳委員應該要常跟院長一起爬山。

被認為是國民黨明年台北市長參選人熱門人選的蔣萬安委員,在國慶日當天貼出與兒子畫的國旗帽合照,按讚破1.2萬人。主打愛國、親子牌效果顯著,獲國民黨支持者熱情支持。

台南市長參選人陳亭妃委員與高鐵合照的貼文最受支持者青睞。陳委員早起赴中央為台南人爭取權益、為台灣把關預算,南北奔波讓支持者好心疼。另一位台南市長參選人王定宇以闡述理念的影片贏得支持者關注,在台南的巷弄中,緩緩交代自己民主啟蒙的過程。他說我的魄力來自於著急,及對努力打拼的台灣人的不捨。(作者為思為策略研發長、研究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