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上修 主計總處:今年經濟成長2.58% 3年最高

▲主計長朱澤民(圖中)指出,受惠於出口暢旺,上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為 2.58% ,創3年新高。(圖/記者陳家蕙攝,2017.11.24)
▲主計長朱澤民(圖中)指出,受惠於出口暢旺,上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為 2.58% ,創3年新高。(圖/記者陳家蕙攝,2017.11.24)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國內外經濟情勢好轉,行政院主計總處今( 24 )日公布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今( 2017 )年全年為 2.58% ,上修 0.47 個百分點,為3年新高;明年經濟成長 2.29% ,也微幅上修 0.02 個百分點。主計總處指出,今年經濟成長上修主要受惠於第3季經濟實況超乎預期,成長率破3,達 3.1% ,較上次預估值大幅增加 1.21 個百分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受惠於出口暢旺,主計總處全面上修今年第3季、第4季以及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主計總處處長葉滿足指出,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 2.58% ,上修 0.47 個百分點,主要受惠於第3季經濟實況遠優於預期。他強調,由於出口大好,創歷史新高,因此大幅上修第3季經濟成長率為 3.1% ,幅度高達 1.21 個百分點。

至於明年經濟成長也上修為 2.29% ,較8月預測上修 0.02 個百分點。主計長朱澤民指出,受到今年基期墊高影響,明年經濟成長低於今年。他強調,明年隨國內景氣穩定成長,基本工資以及軍公教待遇調高,可望推升國內消費意願,預估民間消費成長可達 2.08% ,有別於今年經濟靠外需衝刺,內需將成為支撐明年經濟成長的主因。

主計總處認為,明年全球經濟將延續今年成長力道,加上國際貨幣基金 IMF 預測全球貿易量增加 4% ,連續2年高於全球經濟成長率,我出口動能可望延續。不過,由於基期較高,增幅將放緩,估計明年實質輸出、入分別成長 2.63% 及 3.47% 。

朱澤民指出,對未來經濟情勢樂觀期待,他並認為,明年仍看不出景氣已到高峰的趨勢,經濟將維持擴張態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