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蔡英文民調低 讓兩個太陽越燒越旺

▲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25日說明蔡英文的「台灣價值」定義,不是段宜康的版本。(圖/NOWnews資料照)
▲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25日說明蔡英文的「台灣價值」定義,不是段宜康的版本。(圖/NOWnews資料照)

文/洪孟楷

本周一是蔡英文總統執政一年半,而各家媒體也宣布相關民調,其中有一民調獲得媒體大幅報導『蔡英文聲望下滑再度出現「死亡交叉」』,更引發網路討論紛紛探詢「出什麼問題」?顯然,為何當初高得票的總統,一年半後變成票房毒藥?撇開政黨立場,試以民調數字分析判斷,幾個時間點上蔡英文總統原本想的如意算盤,如今將因為民調數字的不如預期,而徹底破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各家民調數字即便再三強調公正中立,但可能因為所做機構屬性及問題方向而有差距,是以這也是為何各政黨做初選時一定會找不只一家民調公司,甚至可接受候選人推薦民調公司,就是避免拿不同公司所做民調比較以免有失公平,換言之,如是同一家公司所做不同時期民調,則無論親藍或親綠機構,也有非常高程度的參考價值。

本次做出再度死亡交叉的民調公司為台灣民意基金會,長期就是挺綠學者主持,且之前好幾次公布民調時還配合綠營立委開記者會,其議題引導性不言可喻。但綜觀其在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所做民調,竟然短短18個月執政中,有10個月不滿意度高於滿意度,細究曲線變化,更會令人看出民眾關心與己切身相關的民生議題,所以無論執政黨如何挪用預算綁樁收買酬庸,也不能保證政權永固,與民眾站在一起,才是王道。

譬如說不滿意度最高的幾個月份,正好落在今年一月、六月與八月,而對應當時民生最大議題,則分別為「日本核食進口」、「公教年金改革」和「815全台大停電」,影響層面之大;即便日本核食進口政策最終急剎車,但深植民心的「交換說」卻也揮之不去;而縱使全台大多數人並非公教人員,年金改革理應不會影響,但是看到蔡政府違反信賴保護原則,且粗糙地一刀砍手法,任誰都會擔心是下一個受害者。

815全台大跳電,而後的公家機關十二點到三點不開冷氣政策,更是一棒驚醒全台民眾,原來過去民進黨在野時期所說「台灣不缺電」是不打草稿的謊言,而「非核家園」對現在的台灣來說夠是空中樓閣。為了兌現蔡英文的競選支票,全台民眾將付出多少代價,這些絕對不是一邊吹著冷氣、一邊高喊是人反核可以做到的!

再細看近三個月來民調,除了九月、十月滿意度高於不滿意度外,其餘都是相反;而這很明顯地是因為新舊閣揆交接產生蜜月效應,當然賴清德內閣的上任,確實讓民眾有耳目一新之感,不過民眾更關心的究竟會是「兩個太陽競爭、還是日月相輝的合作」?從過去兩個月的表現看來,明顯處於後者,也因此反映在十一月的民調再次出現死亡交叉,就不令人特別意外了。

從賴清德閣揆上任後又是在國會殿堂大談「務實台獨主義者」,看出對於凍結的兩岸關係,賴清德顯然並沒有想要幫蔡英文解套意思。這更看得出蔡賴兩人無法緊密合作,造成賴清德的好表現無法回饋到蔡英文的民調之上,相反的,反而凸顯了蔡英文的神隱及毫無作為。

自從賴清德上任後的這兩個多月來,蔡英文總統幾乎被邊緣化,除了去了一趟奢華之旅的南太平洋外交,搭乘那台昂貴的私人飛機及豪華機餐,我懷疑現在還有多少國人知道蔡總統去了哪幾國?又做了什麼?而現在一例一休再修法沸沸揚揚,無論最終是否通過政院版本,但賴清德將獲得資方肯定其努力鬆綁,而蔡英文將因「神隱」而永遠被勞工貼上背叛的標籤。

當初蔡總統拉升賴清德擔任閣揆,原想借用其高人氣來形成生命共同體互相拉抬,如今卻是自己一手形塑的巨大敵人,看來2020年蔡總統連任黨內初選最大敵人不是別人,將會是現在在閣揆位的賴院長。

當然,做此民調的機構,幾次目的都是政治鬥爭,包括先前讓林全下台、為賴造神,而目前再做此民調,也代表在其心目中,蔡英文將可能成為唯一一位無法連任提名的總統。而如果放任一直下去,恐怕民進黨基本教義派也將拋棄蔡總統。到時,蔡英文也已經算是提前跛腳,這樣刀刀見骨的爭鬥,還有人懷疑這不是兩個太陽相爭?

是以,一年半的民調,蔡英文在滿意與不滿意度之間的死亡交叉將只是開始,而後期走向會越趨擴大,而當面臨明年縣市長選舉及2020大選越近,對社會也將更加紛擾動盪。只可惜,一個被政治意識綁架而把兩岸關係處理至冰點之人,也許永遠無法理解,當初熱情捐獻的小豬撲滿、當初聚集689萬人的高得票,如今為何一一逐漸離她而去。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發言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