詔安客、嗑家味試映會 真正有影社區記錄片開播

▲縣府文化處推廣科長陳麗紋說,「食」是最貼近民眾生活的一部分。(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11.24)
▲縣府文化處推廣科長陳麗紋說,「食」是最貼近民眾生活的一部分。(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11.24)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由導演蔡順仁拍攝的「詔安客、嗑家味」紀錄片,今(24)日在崙背詔安客家文化館舉行記錄片試映會,這片以「食」的紀錄片,介紹傳統詔安客家美食為主軸;縣府文化處藝文推廣科科長陳麗紋表示,「飲食」是生活中與人最緊密、不可缺的一部份,深入社區拍攝容易融入民眾生活中而產生共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7真正有影社區影像展,是經過田野調查選定縣內詔安客家、雲林海口、建國眷村的飲食文化,及生活記憶作為拍攝主題,由蔡順仁老師與曾也慎兩位導演執導完成三部作品。今天在崙背詔安客家文化館舉行的紀錄試映會中,主要是放映詔安客家對於「食」的生活文化記憶,以介紹傳統的詔安客家美食。

「2017真正有影社區影像」的計畫、是為培養當地社區居民參與當地事務的精神,以推廣影像記錄作為媒介,透過深入社區,引導社區協助製作雲林在地議題觀點的社區影像作品,並藉由放映會,傳達在地居民草根性的想法,同時期待參與此活動的民眾能透過影片進行反思、關注身邊正在發生的大小事,進而參與公共事務,以達到社區影像擾動社造意識的效果。

▲深入社區拍攝的黑白泛黃照片,讓民眾找回早期即將遺忘的記憶。(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11.24)

陳麗紋表示,「2017真正有影社區拍攝」計畫記錄片,以「食」為主題,她說,「飲食」事生活中不可缺的一部分,最直接反應一個文化與族群特色,也是最能引起民眾共鳴的主題,也能較有深刻的記憶。

為了記錄傳統詔安客家飲食,拍攝團隊接觸了許多為推廣詔安客家文化飲食文化盡心盡力的人與單位,經過長時間的田野調查與資料彙整,遴選出楊永雄、廖寄彰、廖宜登三位受訪者,分別於十分鐘的紀錄片中談論現今與過去的詔安飲食文化、以及對土地的情感等。

在大環境下,許多傳統文化消逝,如同廖寄彰在影片中敘述說,期待透過這樣的推廣與記錄,將詔安客家的飲食文化記錄並保存下來,也讓更多旅居在外的同鄉能因此找回共同的回憶。

2017真正有影社區影像展今天在崙背舉行記錄片放映會外,另在12月16日上午10點將於虎尾建國一村舉辦成果放映會,屆時三支影片將會完整呈現在大家眼簾,也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能前往觀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