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揪甘心 黃義佑率婦團盼拋磚引玉助災區重建

▲行政院南部聯合中心執行長黃義佑(左)與桃源區復興里長江維明(右)一同為災地重建付出心力,功不可沒。(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24)
▲行政院南部聯合中心執行長黃義佑(左)與桃源區復興里長江維明(右)一同為災地重建付出心力,功不可沒。(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24)

記者宋德威.陳佩琪.蔡坤霖/高雄報導

高雄市六龜區位居屏東平原與中央山脈之丘陵交會地,荖濃溪縱谷西岸六龜河階上。今年六月,暴雨沖毀高雄市桃源區10戶民宅,也造成20線92k勤和路段約500公尺路斷。而六龜區的荖濃里也有2間民宅因地基淘空,房子墜入滾滾溪流中,所幸當時都沒有民眾受困或受傷。24日第五屆行政院南區婦女企業諮詢委員會創新產業觀摩活動,30位諮詢委員在行政院南部聯合中心執行長黃義佑領軍下,上午行程至寶來橋及台20線南橫公路明霸克露橋簡報及觀摩,了解災地現況,藉此拋磚引玉呼籲各界投入更多資源幫助災區重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部落的婦女介紹現採的愛玉子。(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1.24)

▲參訪寶來橋及台20線南橫公路的明霸克露橋。(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24)

▲第五屆行政院南區婦女企業諮詢委員會創新產業觀摩活動,諮詢委員在行政院南部聯合中心執行長黃義佑領軍下,前往寶來橋及台20線南橫公路明霸克露橋簡報及觀摩。(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24)

活動現場參加者為黃義佑執行長、許國華副執行長、第二組召集人劉敬宗、幫工程司許文宗、第三組召集人林進添,以及南區婦女企業諮詢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秀卿、副主委詹美琴等30位諮詢委員。24日上午行程參訪寶來橋及台20線南橫公路的明霸克露橋;下午則在寶來遊客中心,聽取高雄市社會局、金管會(合作金庫銀行)分別簡報說明政府長照2.0政策、高齡化社會之金融理財講座,接著舉行第3次委員會議。

▲諮詢委員參訪寶來橋及台20線南橫公路的明霸克露橋,了解災地現況,藉此拋磚引玉呼籲各界投入更多資源幫助災區重建。(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24)

▲30位諮詢委員在行政院南部聯合中心執行長黃義佑領軍下,參訪南橫公路明霸克露橋附近部落災後重建現況。(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1.24)

▲第五屆行政院南區婦女企業諮詢委員會創新產業觀摩活動,前往明霸克露橋簡報及觀摩。(圖/記者蔡坤霖攝 , 2017.11.24)

讓附近山區居民感動的是,行政院南部聯合中心執行長黃義佑,多次挺進山區部落關切,且領導相關局處同仁在積極趕工下,最為艱難的B1標最後一哩路(97K+300-98K+102)提前達陣,將桃源區勤和段原訂106年10月完工,積極努力下提前在106年4月29日舉行「台20線勤和至復興中期道路完工通車典禮」,以解決附近山區主要道路便利,積極完工也能帶動觀光旅遊發展及民眾便利,雨季來臨時,桃源山區等部落600多位居民就不會再擔心受孤島之苦,而農產品也能安全外運銷售。

▲執行長黃義佑(右二)說,人生繞了一大段遠路,自小遍嘗勞苦滋味,讓自己比誰都更能夠體會勞工們的辛酸。(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1.24)

過去高雄桃源區勤和至復興路段逢雨必淹,河水暴漲路毀橋斷,導致南橫山區部落成孤島,造成生計困難;篤信基督教的部落耆老說,當黃義佑與執行團隊出現,「感謝主!感覺像是上帝給族人的禮物」,看到黃義佑多次親自到深山部落開協調會,一身氣魄彷彿出尋狩獵滿載而歸的勇士一般,且帶領的效率團隊,辦事精神有如特種部隊一般。而這位功不可沒的開路先鋒,也讓南橫公路居民與旅遊業者感動在心的人,過去曾是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兼任總務長,2016年蔡政府上任,借調至行政院南部聯合中心擔任執行長。

▲秉持「為群體貢獻心力」的信念,讓生命發揮最大的價值。(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1.24)

黃義佑說,人生繞了一大段遠路,自小遍嘗勞苦滋味,讓自己比誰都更能夠體會勞工們的辛酸。正因如此,當上執行長後,他四處與產業學術單位合作,只要發現民眾陳情問題,一定用盡全力設法幫忙,讓民眾在安穩的情況下專心行事,期望透過產業學術技能拔尖扶弱、逆轉弱勢。

黃義佑說,單位組織改造,特別關切山區及偏遠地區的發展及觀光,以及需要中央及地方協調之處,主動參與每一次的地方災害應變中心會議是我們的方向與態度。執行長黃義佑上任後,就大刀闊斧進行改革,也馬不停蹄投入各項重點業務的推動,2016年6月中借調至今,具體成效如《南橫公路(台20線)勤和段中期道路通車案》,《擴大辦理南方領袖學院及廣邀政委及部長們到高屏澎地區說明政策》、《主動參與特殊或緊急事件的處理,如寶山二集團案、旗山美濃淹水案、中林路道路塌陷案》。

▲整合中央、地方等單位及業界的力量,盡速提升南橫公路通訊品質,並促使南橫公路能早日全線通車。(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1.24)

執行長黃義佑日前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南區監理處等9個中央各部會團隊約50人,前往勘查台20線南橫公路通訊改善及梅山至大關山隧道近10個道路改善工程,達成許多建設性共識以加速工進,預計明(107)年2月底前,可以完成南橫公路通訊改善工程,電信覆蓋率可從20%提升至60%,讓行動通信訊號品質更為穩定。黃執行長亦感謝台電公司鳳山區營業處協助提供穩定電力、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南區監理處及嘉義林區管理處屏東林管處全力配合提升通訊品質的相關行政作業,使災害防救工作效能及未來全線通車後用路人通信品質皆可大幅提升。

▲婦女企業諮詢委員會感謝災區重建人員,辛勞奉獻心力。(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24)

過去,台20線南橫公路受到莫拉克風災重創,造成勤和路段以上道路完全沖毀中斷,在中斷八年之後,「勤和至復興路段中期道路」終於提前通車完工,擺脫河床便道的宿命。第五屆行政院南區婦女企業諮詢委員會創新產業觀摩活動,24日上午行程寶來橋及台20線南橫公路明霸克露橋簡報及觀摩,下午則在寶來遊客中心,聽取簡報,接著舉行第3次委員會議。25日將繼續前往旗山台糖園區導覽、生技醫藥-加捷科技觀摩、地方創新特色農業體驗。

▲愛玉子有分次開花,故採收時亦宜分次採取成熟果,然後削去外皮一半切開,使瘦果充分曝露。(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1.24)

▲第五屆行政院南區婦女企業諮詢委員會創新產業觀摩活動,24日30位諮詢委員在行政院南部聯合中心執行長黃義佑領軍下,上午行程至寶來橋及台20線南橫公路明霸克露橋簡報及觀摩。(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24)

▲婦女企業諮詢委員會感謝災區重建人員,辛勞奉獻心力。(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1.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