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搶救考績大作戰 人力銀行建議這麼做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106年全台有近34%、305萬名勞工月領不到3萬元。(圖/yes123提供)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106年全台有近34%、305萬名勞工月領不到3萬元。(圖/yes123提供)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距離年底剩下1個多月,開始進入密集的「企業考核期」,人力銀行調查發現,當2名能力相當的員工爭奪最後1席最高等級考績時,「工作態度」是最後關鍵。調查並指出,今( 2017 )年能拿到最高考績的比例不到1成,年終獎金基數則可高出平均值 15%  。想在最後關頭搶救考績,人力銀行建議要搶事做、展現專長以及隨時檢視績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又到了企業年底打考績的高峰,攸關上班族年終獎金多寡,令人忐忑不安。 yes123 求職網調查,對員工今年整體工作表現, 75.2% 的企業表示「滿意」,略高於去年的 73.9% 。打考績時, 69.6% 的企業「工作態度與工作能力並重,兩者各 50% 」; 22% 的公司「工作態度比較重要,超過 50% 」;最後覺得「工作能力比較重要,超過 50% 」,僅佔少數的 8.4% 。

yes123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解讀,這項結果代表工作能力差不多的2位員工,主管打考績時,「工作態度」成為重要關鍵:較具備責任感、抗壓性、穩定性高的人,就有機會拿到比較高的印象分數。

調查並發現,今年能拿到最高等級考績的,大約占總員工數的 9.6% ,企業給這些「優等生」年終獎金的基數,大約高出公司平均值的 14.6% ,等於享有 1.15 倍左右的激勵。不過,有 25.5% 的企業指出,年終獎金沒有差異,但「加薪或升遷機會較多」。

想在最後關頭拉抬考績,楊宗斌建議上班族,必須設法增加一些「印象分數」,包括一、「搶事做」:積極參與公司專案,甚至主動要求額外的工作量;二、「展現專長」:處理公務時,適時發揮第2專長,如果沒有特殊技能,可利用下班時間進修新職能;三、「隨時檢視績效」:整理過去1年的工作成果,不論大小事,只要是對企業帶來正面效益的,例如成本下降、業績提升,均可列入成績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