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垃圾變能源正夯 但追根究柢首務應是不製造垃圾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在斯堪的納維亞,他們喜歡把垃圾變能源的工廠。Bjarke Ingells 在哥本哈根設計了一個神話般的設施,現在成為旅遊景點。在瑞典,50% 的垃圾被送到焚化爐,喔,更正一下,是送到垃圾轉能源的工廠。而且明顯地,這些垃圾還包括 H&M 的服飾。據《彭博社》報導,位於斯德哥爾摩北部由 Malarenergi 經營的 Vasteras 工廠,與 H&M 簽署合約(包括 15 噸的服裝)共同焚燒垃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瑞典 H&M 公司通訊主管 Johanna Dahl 通過電子郵件表示:「H&M 不會燒任何可以安全使用的衣服。」「但是,確保含有黴菌的衣服或不符合我們對化學品嚴格限制的衣服被摧毀,是我們的法定義務。」

大多數的哥本哈根工廠燃燒塑膠。塑膠本質上是一種固體化石燃料,大約只能燃燒總體積的 20%。剩下的就是垃圾,和被視為「天然的」二氧化碳。環保當局之前的說法是這樣的:

環保局報告說,焚燒垃圾每兆瓦時產生的電量釋放 2988 磅二氧化碳。這與煤炭的 2249 磅 / 兆瓦時和天然氣的 1135 磅 / 兆瓦時相比是不利的。但是,大多數垃圾轉能源過程中燒製的東西,如紙張,食物,木材和其他由生物質製成的材料,會隨著時間的推移釋放出嵌入其中的二氧化碳,成為「地球自然碳循環的一部分」。

但是那並不是事實。食物可能已被堆肥,木材和紙張可能已被切碎變成絕緣體。相反,他們已經沉迷於垃圾,甚至到了從其他國家進口垃圾的地步。正如 Tom Szaky 所指出的那樣,

廢物變能源也是制訂更多可持續減少廢物戰略的一個障礙。在短期內,嚴格的污染標準和廢物處置的最後手段可能會更好,但是它不能提供可持續的長期解決方案。已經流通的材料(通過回收再利用)是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燃燒有限的資源可能不是最好的方法。

現在我們發現他們正在燃燒衣服。

Vasteras 工廠焚燒H&M衣服      (圖取自網路)
Vasteras 工廠焚燒 H&M 衣服 (圖取自網路)
每當有人抱怨廢物轉化為能源的時候,就會被攻擊為化石燃料工業的代言人,只想維持現狀。但並非如此,我們應該消除浪費,而非僅是埋葬、回收或燒毀。《彭博社》的 Jesper Starn 指出,「瑞典引以為傲的是幾乎完全的無排放發電系統」,「通過改造舊工廠燃燒生物燃料和垃圾,這個北歐最大的經濟體希望在未來 10 年逐步淘汰最後的化石燃料裝置。

但生物燃料和垃圾不是無排放的;哥本哈根的老舊工廠不得不被替換,因為它超過了歐洲對戴奧辛和其他污染物的標準;這就是為什麼 Bjarke 得以建立他的新奇蹟。瑞典的這種工廠已經 54 歲了,它能有多清潔?丹麥人和瑞典人喜歡他們的垃圾發電廠,但我們不應該燒垃圾或衣服,這太容易了。我們一開始就不該製造垃圾。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