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涉幅射議題 統一對「預倍保明智膠囊」自主下架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統一企業 (1216-TW) 在今年 3 月上市的健康食品「預倍保明智膠囊」因使用進口藍莓類原料輻射超標,該公司今 (25) 日主動通報並先行下架,已購買的民眾可前往購買的通路門市退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統一企業指出,統一食安體系監控國外媒體食品安全新聞報導,發現近期產自法國的藍莓類產品有輻射超標情況。在 11 月 10 日主動將旗下「預倍保明智膠囊」產品的原料「去醣基山桑子萃取物」送往原子能委員會檢驗,結果驗出輻射物質「銫 - 137」達 470 貝克 (Becquerel, Bq),超標 4.7 倍。

統一企業表示,在確認原料超標後,統一自主向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通報,11 月 24 日食藥署會同原能會到工廠進行產品抽驗,產品查驗結果符合法規標準,輻射物質「銫 - 137」在標準值 100 貝克內,但內部在兩相權衡下仍決定採取預防性下架措施。

食藥署今天也發布新聞指出,統一企業自主將「去醣基山桑子萃取物」食品原料送驗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經檢出 Cs-137 活度 477 貝克 / 公斤(不確定度 4.2%),統一依照食品安全衛管理法第 7 條規定已於今日自主通報所轄衛生局。

食藥署指出,統一委託南投縣中南生物科技公司代工「預倍保明智膠囊」,「去醣基山桑子萃取物」原料係由「和司特公司」於 2016 年 8 月 17 日自法國進口 10 公斤,其中 8 公斤除供應中南公司生產統一「預倍保明智膠囊」,另供應中部某業者 2 公斤經現場查核該原料尚未使用,已全數封存攜回食藥署;同時,中南生物科技以該原料產出成品「預倍保明智膠囊」共 3 批合計 3328 瓶,目前庫存 1346 瓶已全數封存。

食藥署並強調,該署與原能會合作,已啟動邊境管制措施,針對「山桑子萃取物」採逐批取樣,送請原能會檢驗,並提醒業者輸入此類產品,應先做好「源頭管理」工作。對已經輸入的「山桑子萃取物」,食藥署已掌握流向進行抽驗。

統一日 K 線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