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4/黃信堯奪最佳新導演獎 透露因鍾孟宏才有電影

▲《大佛普拉斯》導演黃信堯榮獲「最佳新導演獎」。(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7.11.25)
▲《大佛普拉斯》導演黃信堯榮獲「最佳新導演獎」。(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7.11.25)

記者吳維書/台北報導

第54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在國父紀念館盛大舉辦,《大佛普拉斯》導演黃信堯榮獲「最佳新導演獎」,受訪時,他透露自己因為短片《大佛》與鍾孟宏導演結識,在他的鼓勵下,三年後才有《大佛普拉斯》的誕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提到《大佛普拉斯》的誕生淵源,黃信堯透露,「鍾孟宏導演在金馬頒獎過後的周一就打電話給我,說是不是把《大佛》變成《大佛普拉斯》,他也知道我沒錢、沒背景,他就跟我說,你不用擔心,我的公司會全權處理,所以他就找了葉如芬監製。」對此,他一直懷抱感謝,「真的很感謝金馬獎及評審,把這個獎項頒給我。我也很感謝鍾孟宏導演跟葉如芬監製,三年前,我入圍了短片《大佛》,因為這樣子跟鍾孟宏導演結識,由他找葉如芬監製,力挺我拍《大佛普拉斯》。」

▲他透露自己因為短片《大佛》與鍾孟宏導演結識。(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7.11.25)

提到電影產出過程,黃信堯想感謝的人太多了,「三年來,慢慢從座位上走到台前,真的很感謝他們。當然,我也很感謝我的劇組,因為他們的經驗都比我豐富,卻願意力挺一個新導演,我覺得非常感動,也很謝謝他們;還有我的演員,陳竹昇、庄益增從我的短片到長片,他們始終力挺,才有這個片子,還有非常多的演員,戴立忍、納豆、方國琳等等,非常感謝他們。」

在採訪的過程,黃信堯的表情一直很平靜,他認為紀錄片背景帶給自己很大幫助,「紀錄片給我的幫助是,書寫《大佛普拉斯》的這個故事,這是我第一次寫長篇劇本,我這二十幾年來,在還沒有拍紀錄片之前,也很喜歡觀察這個社會,所以我就是把這二十幾年來的點點滴滴,朋友的故事、報章雜誌看來的報導,然後把它全部融會貫通到這個電影裡面,這個部份讓我對寫實的部分很有幫助。」

他接著補充,「我其實拍紀錄片拍了快二十年,《大佛普拉斯》可以這麼貼近台灣生活底層,紀錄片給我很大的幫助。」提到鍾孟宏導演對他的培訓,「就是『不要想太多,要怎麼寫就怎麼寫,要把束縛自己的手放開。』他最近常講的就是,我的片子票房比他所有片子票房的總和還要多,他蠻喜歡自嘲的,他其實很開心,我覺得可以讓新導演有更多的機會,讓前輩們可以更有勇氣地支持晚輩,這個很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