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4/俠女徐楓獲終身成就獎 幽默要影帝后先回飯店

▲第54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得主徐楓。(圖/記者林調遜攝,2017.11.21)
▲第54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得主徐楓。(圖/記者林調遜攝,2017.11.21)

娛樂中心/綜合報導

第54屆金馬獎於今(25)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盛大舉辦,本屆「終身成就獎」由金馬執委會主席頒發,由身兼演員、製片,並投入華語電影保存的徐楓獲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楓上台領獎時,開玩笑地要等待揭獎的最佳男、女主角的入圍者們先回飯店休息,因為終身成就獎一生只能拿一次,「我要從16歲開始說起。」她也特別感謝恩師胡金銓導演的教導,也謝謝丈夫湯君年給她的支持,最後也強調,拿到這個獎並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希望大家能為華語電影一起努力。

兩屆金馬影后徐楓獲頒本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日前她曾透露不為人知的一面,原來這位「永遠的俠女」、湯臣電影公司的老闆和製片人,竟然曾經有過輕生的念頭。徐楓表示,2004年老公湯君年突然過世,讓她的生活產生驟變,當時2個兒子都還小,留她一人帶領整個湯臣集團,每天上班必須面對員工不說,還要把老公在兩岸三地的事業撐起來,偏偏又碰到金融海嘯,讓不懂做生意的徐楓,罹患憂鬱症和恐慌症,這二種症狀加起來也令她產生自殺的念頭。

1970年胡金銓導演起用徐楓主演《俠女》,讓她以此片走紅並赴坎城參展,揚威國際同時奠定她俠女的經典形象,之後徐楓更於1971年憑《龍城十日》獲得第9屆金馬獎「最佳希望新女星」,再憑《刺客》(1976)、《源》(1980)榮獲第13、17屆金馬獎影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