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總統下台「資遣費」3億 還有終生俸每月450萬

▲據悉,辛巴威前總統在辭職後,可以拿到3億元台幣的「資遣費」,還有退休終生俸,每個月約450萬元台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悉,辛巴威前總統在辭職後,可以拿到3億元台幣的「資遣費」,還有退休終生俸,每個月約450萬元台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辛巴威前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在軍方發動政變後,上周終於同意下台,結束37年的獨裁統治。辛巴威執政黨人士透露,穆加比先談妥條件後才接受辭職要求,除了享有法律豁免權,還可以拿到約3億元台幣的「離職金」,另外可以領「終身俸」每個月約450萬元台幣。生活奢侈,被戲稱是「古馳葛瑞絲」(Gucci Grace)的妻子也可以終身領取穆加比的半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衛報》報導,辛巴威執政黨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與上周二突然宣布辭的穆加比早已談妥優渥的「退位條件」,97歲的穆加比和52歲妻子葛瑞絲可繼續住在首都哈拉雷的「藍頂」(Blue Roof)宅邸,繼續領取高薪厚祿,醫療、家僕、維安與海外旅行支出,也繼續由政府負擔。

因為種族隔離政策而起義反抗的穆加比,執政37年間,後期變得揮霍獨裁,通膨、國債等經濟問題,使得國內失業率高達80%,人民預期壽命也不到60歲,是全球人均壽命最短的國家之一。使得人民及反對黨對於穆加比如此優渥的退休條件,氣憤難平,認為兩造之間的任何協議都應該違憲。

▲葛瑞絲是穆加比的第二任妻子,原先是他的秘書後來變成情婦後,在1996年結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穆加比愛妻,52歲的葛瑞絲(Grace Mugabe)原先是穆加比的秘書,後來變成情婦,1996年成為穆加比的第二任妻子。他的長子,25歲的查東加(Bellarmine Chatunga)也一樣揮霍無度,日前在社群媒體上炫耀自己180萬元台幣的手錶,甚至在夜店隨便將高價香檳澆在手錶上,直呼「老爸管整個國家」,引發眾怒。

▲穆加比一家生活奢糜、揮霍無度,不僅妻子葛瑞絲(右二)素有「Gucci Grace」之稱,大兒子查東加(右一)也常常在社群媒體上炫富,還揚言「老爸管全國」,引發民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