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領導人要如何跟人民「博感情」?

▲前總統陳水扁15日前往翠山莊,親自為李登輝祝壽。(圖/NOWnews資料照)
▲前總統陳水扁15日前往翠山莊,親自為李登輝祝壽。(圖/NOWnews資料照)

文/陳敏鳳

民進黨政府上台未滿二年,蔡英文總統就深陷低民調的苦惱。其實,領導人的滿意度有一部分是政績,有一部分則是靠領導人的個性魅力和言詞表達。蔡總統日前對獵雷鑑案發表了看法,可是為何國人無感,民調仍然低盪,或許看看別國的領導人講話方式,會有所啟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的來說,習近平在十九大長達三個小時的談話,大家也不會記得他那些「五位一體」等長篇大論,大陸的老百姓卻記得那句為了體現人民對於「美好生活」的期待,其中美好生活只是普通字眼,卻說中了許多老百姓的心聲,很多人在聽到那一句時,是全身起雞皮疙瘩,也就是心有所感。

再拉遠的看,也是大家都已經聽過了,2013年,新加坡國慶上,李顯龍的三首歌,李顯龍巧妙地將流行歌曲歌詞穿插演說中,談的是新加坡中小企業和政府之間,對於引進外勞人數的爭執。

李顯龍說,中小企業老闆在談引進外勞問題時,會唱三首歌;往事只堪回味(為何以前可以,現在不行);第二首是我是一隻小小鳥(我要的並不多);第三首是月亮惹的禍(千錯萬錯不是我的錯,都是月亮惹的禍)。

李顯龍接著說,企業唱歌,政府也要會唱歌才行,政府唱的三首歌;你知道我在等你嗎?我在你左右;以及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李顯龍說,面對中小企業的要求,政府不能有求必應,但會仔細考慮。

這讓人想到,目前政府不是在進行一例一休的修法嗎?雖然對中南部、中小企業及中下層勞工,這樣的修法方向是他們的確需要的,可是民進黨政府在處理這個急轉彎的修法,以及在面對勞工時,是否有像李顯龍這樣的機智態度?

再看看獵雷鑑,總統府的談話,「親愛的國人同胞,大家好。針對臺灣社會非常關切的海軍獵雷艦案,今天下午,國防部已經提出相關的懲處名單。做為三軍統帥,我對國軍的要求,就是勇敢面對,有錯就改,這才是國防改革的意義,這才是中華民國的國軍。」

「在這裡,我也要向國人說明針對本案,政府的三點立場。第一、我們會釐清真相,嚴格究辦。第二、務必要糾正錯誤,解決問題。危機就是轉機,我希望經過這一次的錯誤及失敗,國軍記取教訓,找出、、、、」。

有人戲稱這是新版的「莒光日教學」,大家完全聽不到三軍統帥在這次事件上,那一句話可以讓人印象深刻,難以忘懷?一篇談話也許在官式宣傳上,必須要周全的政策傳達,但最重要的是要讓聽過的人,能夠從中間一句話,了解整個政府的態度和思慮。

過去,民進黨的陳水扁、謝長廷、蘇貞昌都是演講高手,在群眾場中,講話煽動力十足,扁執政後,在講稿也苦下功夫。當然,也有人因此認為民進黨不夠理性,但如今的蔡英文和賴清德,是不是又理性過了頭,忘了理性之外,還要表現出來一些感性,才能和人民博感情,才能有效的溝通啊!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