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陸戰隊」同窗相知四十載 防校20期情誼永彌新

▲在地的承辦同學帶領大家暢遊嘉義各處名勝。(圖/記者郭政隆攝,2017.11.26)
▲在地的承辦同學帶領大家暢遊嘉義各處名勝。(圖/記者郭政隆攝,2017.11.26)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空軍是一令人稱羡的帥氣軍種,也是尖端科技的兵種。而一般民眾對空軍的印象,必定是翱翔蒼穹的飛行健兒;但民眾可能不知道,在空軍成員中,還有一群人數佔有很大比率的地面戰鬥人員。他們為了捍衛國家領空安全,從金馬前線到各離島、到本島都有他們的戌守足跡,而駐守位置或為繁華都市,或為人煙罕至的山之顛、海之湄,一年四季、無論寒暑,總是克盡職守,默默付出,這群部隊弟兄就是人們戲稱的「空軍陸戰隊」——空軍防砲部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民國67年四月間,一群來自金門及全台各地的高中學子,他們分別考進空軍機校專科班48期甲班、空軍通校專科班47期甲班,但這批成員卻在誤打誤撞中,成為「空軍陸戰隊」搖籃─空軍防校的學生,並統稱空軍防校專科班20期;雖當今科技武器雖都是決戰於視距之外,但在當時的時空背景,空軍防校所教授的裝備武器,也還足以應付來犯的敵害。

當時考入空軍防校專科班20期的全部成員,都是首屈一指的省立高中或私立高中升學班學生,因此這期學生也是防校歷來素質最好的一期(以來自嘉義區的三位成員為例,兩人為省立嘉義高中畢業,另一人則為省立後壁高中畢業)。也因該期的入伍時間、地點與其他同校各期截然不同,故為防校歷年來最特殊的一期。

在學校長官的器重下,他們接受歷屆中最苦、最累的磨練,就因環境的影響,讓這一期成員成為防校中最堅強、最團結的一期,後來甚至是為空軍防砲部隊幹部中最優秀的骨幹。更值得一提的是,這期成員在部隊期間,有些人分別代表國軍前至美國、瑞士、新加坡接受新武器訓練,成為種子教官或為武器專業維修人員;也有人考上成功大學的科學軍官班;還有人以國家公費前往英國進修,而獲得應用語言學碩士學位,並於期後代表國家赴歐洲、中南美洲及非洲等國進行業務考察。

空軍防校專科班20期人員自民國69年11月畢業分發部隊後,由於任務所需,部隊所在位置分散於山顛海湄,同學間較難相聚一堂,就算有同學聚會,也僅能少數幾人,迨至民國87年,於多數同學相繼退伍後,幾位同學即倡議成立同學會,因此就在該期入伍20周年時,選擇在他們入伍的花蓮成立同學會。

這一次的盛會,除了少數失聯同學,人員幾可說全員到齊,此後年年均辦一次大型聚會,這是同學間的交誼,也是放鬆心情的戶外行程,就因成效卓著,防校其他各期班也起而傚之,也依20期之活動模式,建立他們專屬的班期同學會,而20期也同時協助各班隊建置其專屬的網頁,使其各同學的聯繫訊息更為寬廣。

在時空交迭下,空軍防校於民國73年7月間與陸軍砲兵訓練指揮部、陸軍砲兵新兵訓練中心遷併至台南永康為陸軍砲兵飛彈學校,至此防校裁撤而成為一歷史名詞。而今防校雖不在了,但防校成員們的感情卻歷久彌新;特別是防校專科班20期成員,他們之間情誼猶勝手足,並在相知相惜40載後的今天,他們選定嘉義為聯誼之處。

而在交誼的同時,也由在地的承辦同學帶領大家暢遊嘉義各處名勝,並在餐敘時也邀請與他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嘉義榮民服務處處長郭豫臨,以及台中榮總嘉義分院主任林國強蒞臨,來和大家談談就學、就業、就醫等日常相關事務,該期在這次的聯誼活動中,除讓同學們在歡聚中度過愉悅的兩天,也擴充大家嘉義人文景觀的知識領域,同時也期待2018年同學會於花蓮再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