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燈號〉海關出口、工業生產成長下滑 10月景氣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國發會今 (27) 日下午將公布 10 月景氣燈號,在連續兩個月亮出綠燈後,受到海關出口、工業生產等指標年增率趨緩下,恐陷入綠燈下緣,甚至有「變燈」的可能,但一般預期,在部分指標季節調整後,數據可能轉佳,有機會守住綠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國發會公布的 9 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一口氣增加 5 分至 30 分,距黃紅燈下緣 32 分僅 2 分之差,燈號續呈綠燈,9 項構成項目中,工業生產指數與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都由黃藍燈轉呈綠燈,製造業銷售量指數則由綠燈轉呈黃紅燈,分數各增加 1 分;海關出口值由綠燈轉呈紅燈,分數增加 2 分;其餘 5 項燈號不變。

國發會認為,國際景氣復甦力道加速,加上歐美年底採購旺季來臨,有助出口持續擴增,但須注意美國聯準會升息期程及主要國家貨幣政策走向、美歐等國重要政經發展,及地緣政治風險等因素的影響也仍須留意。

內需方面,半導體業者持續擴充高階製程投資,加上政府積極改善投資環境,國內投資動能應可延續;隨著國內景氣復甦、就業情勢持續好轉,及零售通路週年慶陸續展開,民間消費應可維持。整體來看,國內景氣持續向上,未來景氣審慎樂觀。

但是,原本市場也樂觀預期景氣燈號可望持續朝黃紅燈邁進,但是根據已經公布的各指標中,10 月海關出口值年增率下滑至 3%,較 9 月年增率 28% 大減,恐將影響整體綜合判斷分數可能減少 3-4 分;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 1.45%,批發零售與餐飲營收經季節調整後年增 4.2%,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 100.69,3 項指標也將各減 1 分。

繼 9 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一口氣增加 5 分後,10 月可能不增反減,為景氣燈號一路暢旺到年底的預期投下變數,不過,市場預期,仍有機會守住綠燈。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