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臉書專美於前 騰訊拼提升社群廣告利潤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市值超越 Facebook(FB-US),達到 5000 億美元大關的騰訊 (0700-HK),欲提高社群廣告營收占比,在廣告主席劉勝義帶領之下,一改過去「內部競爭」的成長策略,旗下 7 大事業體合作交換資源,以達成更精準的廣告投放,進而轉換成利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騰訊股價日線走勢圖
騰訊股價日線走勢圖
騰訊旗下事業橫跨社交、金融、娛樂、資訊、工具、平台與人工智能,即時通訊軟體微信 (WeChat) 與 QQ 更是稱霸中國市場。用戶資料變成騰訊珍貴的資產,從使用者聽的音樂、看的新聞以及去的地方,騰訊計畫更有效率的投放廣告,以提升廣告營收在集團營收中的占比。

中國線上廣告市場約值 530 億美元,但騰訊在社群以及遊戲類別的成功,代表他們過去並沒有太看重社群廣告,與臉書有 97% 的利潤來自廣告相比,騰訊只有 17% 的利潤來自廣告。市場研究機構 eMarketer 預測,騰訊的廣告收入在 2019 年時,會以倍數成長來到 114 億美元,在數位廣告的市占率,預計可提升至 15%。

線上廣告收入雖然在騰訊占比不大,但未來成長迅速
線上廣告收入雖然在騰訊占比不大,但未來成長迅速。
社群廣告在中國還算一塊新的領域,廣告投放很依賴使用者資訊,在中國數位廣告的大餅中,社群廣告只占 10%,主要數位廣告還是來自電子商務以及搜尋廣告。劉勝義預期此趨勢未來會改變,他表示:「社群廣告可以變成更重要的一環,而在中國,我們在這領域算是領先者」。

僅管計畫加強社群廣告投放,騰訊不希望過度的顯示廣告,怕引起使用者負面觀感,尤其是針對微信用戶,目前在微信「朋友圈」功能中,約一天只會顯示一則廣告。

廣告量也反應在使用者平均可為公司帶來的廣告收益,Morgan Stanley 預估,微信日活躍用戶僅為騰訊帶來 2.1 美元的廣告利潤,Facebook 的日活躍用戶則可帶來 30.10 美元。

活躍用戶為更個社群平台帶入的利潤
活躍用戶為更個社群平台帶入的利潤
劉勝義表示,騰訊不希望不相關的廣告帶給使用者不需要的資訊,但限制廣告量,不代表騰訊在提收社群廣告收入這塊領域不積極,公司在了解用戶行為以及喜好上,做了非常多努力。

舉例來說,騰訊現在約有 250 為電腦科學家,專注於 AI 研究,期望在自然語言處理、圖片辨識以及用戶行為預測能更上一層樓。投入的最終目標為,將廣告投放轉換成用戶的購買行為,騰訊目前跟車商、旅館業、餐廳與房地產業者,皆有廣告合作意願。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