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獨占iX OLED面板供應 LCD陣營短期可維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蘋果 iPhone X 正式推出,其中,搭配 Face ID 臉部偵測系統的異形切割 AMOLED 面板是最吸睛的焦點之一,DIGITIMES Research 分析,預計至少在 2018 年前 3 季,iPhone 使用的 OLED 面板仍將由 Samsung Display 獨家供應;雖然 iX 面板特殊技術有優勢,但 LCD 陣營改善異形切割面板的曲邊顯示特性後,短期內可望維持在高階智慧型手機面板的市占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DIGITIMES Research 分析師楊仁杰指出,全球最早採用異形切割面板的手機並非 iPhone X,而是日廠夏普 (Sharp) 的 Aquos S2(僅在大中華區銷售) 及 Aquos R Compact(僅在日本銷售),且都是採用 IGZO TFT LCD 面板,不是 AMOLED 面板。

楊仁杰表示,隨著高長寬比的全螢幕手機持續受消費者歡迎,加上大中華區 6 代 LTPS TFT LCD 產線及 6~8.6 代 IGZO TFT LCD 產線陸續導入量產,TFT LCD 陣營可望加速研發異形切割面板,與在 OLED 一枝獨秀的 Samsung Display 抗衡。

由於與 Samsung Display 競爭蘋果 (Apple) 訂單的 AMOLED 業者,如 LG Display、Japan Display(JDI) 以及夏普量產進度不如預期,預計至少在 2018 年前 3 季,iPhone 使用的 AMOLED 面板仍將由 Samsung Display 獨家供應。

楊仁杰認為,雖然蘋果一度宣稱其 AMOLED 面板經過特殊設計,可減輕自發光顯示器難以避免的面板烙印現象,但實際上市後仍存在這個問題,因此,在 TFT LCD 陣營改善異形切割面板的曲邊顯示特性後,短期內可望維持在高階智慧型手機面板的市占率。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