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富預付款保證 一銀決定不展延 獵雷艦案恐解約

▲針對慶富聯貸案後續的預付款保證展延部分,第一金暨第一銀行董事長董瑞斌(右)表示,「我們決定不展延,已經確定」。(圖/翻攝自立法院議事轉播 , 2017.11.27)
▲針對慶富聯貸案後續的預付款保證展延部分,第一金暨第一銀行董事長董瑞斌(右)表示,「我們決定不展延,已經確定」。(圖/翻攝自立法院議事轉播 , 2017.11.27)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慶富案持續延燒,聯貸主辦行第一金控暨第一銀行董事長董瑞斌 27 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表態,預付款保證部分確定不展延。由於一銀是主辦行,勢必也會影響其他參貸銀行的態度,因此,如果慶富無法依國防部要求提出預付款還款保證,獵雷艦案恐將面臨解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慶富為執行國防部 6 艘獵雷艦採購案, 2016 年2月間向國內9家公股銀行簽署聯貸合約新台幣 205 億元,由一銀擔任主辦行,目前授信餘額約 154 億元(含預付款保證 79.4 億元、放款 74.6 億元)。 2017 年8 月發生檢調搜索事件,餘款停止動撥。

之後慶富與銀行團進行債務協商,但因無法籌足債務協商所需繳付 3.1 億元,一銀在 10 月 25 日確認後,宣告債務協商不成立,依聯貸合約約定慶富公司屬違約,隨即展開法催程序,包括民事求償及刑事告訴等。

不過,慶富獵雷艦案出具預付款保證期限為 12 月1日,軍方希望銀行團可展延慶富預付款保證期限,因為銀行團若決定不展延,軍方將依約要求慶富 10 天後提出保證金,慶富若無法提出,就會啟動解約程序,聯貸銀行團也將於明( 28 )日開會,決定是否讓慶富展延。

財委會 27 日邀請財政部許部長虞哲、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針對「財政部所屬公股行庫及農業金庫,就追討慶富集團為履行國防部『康平專案』相關之所有聯貸、自貸等資金借償情形提出檢討」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慶富聯貸主辦行一銀董事長董瑞斌在會中表示,銀行團在 10 月底就宣告違約,並展開債權確保及追償,擔保品都已扣押了,加上慶富積欠利息 3.1 億元都無法繳了,為止血「我們決定不展延」。由於一銀是主辦行,勢必也會影響其他參貸銀行的態度。

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強調,金管會尊重銀行團的商業判斷,不能下任何指導棋。至於銀行團若決定不展延,損失是否擴大?顧立雄表示,會再請銀行團評估最後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