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與資金面具支撐 富邦金:明年經濟與投資前景樂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今年在全球貿易量增加,不確定因素影響有限的利多推升下,全球股市表現亮眼。對於明年的經濟展望,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今 (27) 日指出,明年各國經濟將同步穩定成長,且物價也會呈現溫和增長,主要央行獲利政策雖然緩步收緊,但將採取漸進方式,另一方面,可能造成市場劇烈波動的不確定因素也暫時消失,對明年全球經濟展望與投資前景抱持正面看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富邦財經趨勢論壇今日起跑,羅瑋在其主講的「2018 全球經濟展望」中釋出以上看法。他表示,由於今年各國企業與消費者信心增強,且在中國供給側改革成效顯現,加上原油價格回穩下,使全球貿易量提升,而經濟的改善提升了企業營收,各國央行也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再加上並未出現令人意想不到的黑天鵝事件,使今年各國經濟表現皆優於預期。

展望明年,羅瑋指出,全球經濟雖可望持續穩定成長,但仍有 3 個焦點需留意。第一為川普政府的經貿政策,他表示,目前川普與共和黨國會議員全力推動稅改方案,提供個人和企業降稅利多,若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通過,將可帶動美國明年經濟成長,而川普的下一階段施政重點,也就是提振美國國內基礎建設的政策若能順利推動,將有助 2019 年美國經濟成長,並再次激勵市場投資人信心。

第二為明年 3 月聯準會 (Fed) 新任主席揭露的貨幣政策方向與對美國經濟的看法,羅瑋表示,川普已提名 Fed 現任理事鮑威爾 (Jerome Powell) 為下屆 Fed 主席,預期提名案可獲參議院順利通過,明年 3 月鮑威爾將首次主持 FOMC 會議,而鮑威爾中性偏鴿派的政策立場,與葉倫大致相符,因此預期未來 1 年內,可望延續目前漸進緩和得步調,並盡可能減輕貨幣政策正常化過程中,對美國經濟及資本市場造成的影響,將對穩定全球金融市場信心產生極大助益。

第三則為歐洲央行 (ECB) 的貨幣政策動向,羅瑋指出,10 月 ECB 已延長購債計畫至明年 9 月,並縮減資產購買規模至每月 300 億歐元,明年 6 月的利率決策會議將討論下一階段貨幣政策,ECB 後續政策動向將牽引市場資金流向與國際匯市變化。

從全球主要國家經濟成長方面來看,羅瑋認為,美國稅改方案若順利通過,經濟表現至少可以維持今年水準,甚至可能更好,預期可達 2.4%,而在今年出現超乎預期的亮麗經濟表現後,歐洲、日本與中國的成長力道將放緩,但仍可維持穩定成長,台灣則可望維持 2.2% 以上的成長率、CPI 年增率為 1.2%。

對明年全球資本市場整體展望,羅瑋總結表示,股市在基本面與資金面雙雙具備支撐下,預估上半年市場還有一波榮景,不過,到了第 2 季末,可能受到 Fed 持續縮表雨 ECB 貨幣政策調整影響,使實體經濟感受到壓力,市場可能提早反應;債券市場方面,由於人口結構老化使投資行為趨於保守、經濟緩步成長導致物價溫和上揚、市場資金充裕,各國政府公債殖利率曲線將趨於平坦化。

針對主要貨幣表變,羅瑋認為,明年上半年在 Fed 升息動向明朗化之前,美元走勢仍將偏強,而下半年隨 ECB 政策趨緊及對美國經濟前景之疑慮增溫,其他主要國家貨幣將有轉強的機會。

至於原物料價格,羅瑋指出,因新興市場需求增加,將帶動價格溫和上揚,預估明年油價會在每桶 50 至 60 美元間,但也需留意美國與其他國家是否推動基礎建設,進而使原物料價格進一步上揚。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