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財經論壇〉明年投資除了新興市場外 還有這個產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全球股市今年持續多頭行情,MSCI 世界指數漲幅達 16.3%,且主要國家股市漲幅也都有近 2 成的水準,但也引來漲多是否可能成為利空的疑慮,對於明年投資展望,富邦證券資深副總經理郭永宜今 (27) 日指出,可留意新興市場與成熟市場新經濟產業,且為了降低風險,可配置固定收益商品,並於明年下半年開始酌量布局避險商品,為資產做好防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富邦財經趨勢論壇今日起跑,郭永宜在其主講的「2018 投資展望及金融商品運用」上釋出以上看法。他指出,據國際貨幣基金 (IMF) 預估,明年成熟市場經濟成長率約 2%、較今年低,新興市場則從今年的 4.6%、成長至明年的 4.9%,因此投資上應以新興市場為主,至於成熟市場可從人工智慧、機器人等新經濟產業挑選。

美國市場:留意貨幣、財政政策與企業盈餘
針對美國市場,郭永宜點出明年經濟三大觀察重點,包括貨幣、財政政策與企業盈餘。他指出,寬鬆漸進升息的貨幣政策與新任 Fed 主席人選皆符合市場預期,投資人反而要留意稅改等政策是否能順利推動,也須留意企業盈餘表現。

郭永宜分析,稅改與擴大基礎建設皆為美國總統川普當選的主要政見,目前仍在討論降稅是一次到位或者分階段,不過,由於金融市場已充分反應此利多,未來若採逐步降稅或降幅不如預期,反而可能成為市場利空。

至於企業盈餘的部分,郭永宜表示,只要企業獲利成長,就能持續帶動股價,且根據 FactSet Research 預估,標普 500 指數成分股未來 12 個月的本益比達 17.9 倍,高於 5 年平均 15.6 倍與 10 年平均 14.1 倍,未來一旦企業獲利不如預期,股價就有可能出現拉回修正。

郭永宜指出,2007 年金融海嘯以後,美國房價指數一路走跌到 2012 年的低點,歷經 3 至 4 年才消化完成,但過去幾年 QE 釋出的資金,只有少部份流入實體經濟,反而推升了資本市場的股、房雙漲,美國房價指數甚至已超越金融海嘯時的水準,金融海嘯前,美國聯準會的資產規模僅 0.9 兆,今年 9 月已達 4.5 兆,增加了 5 倍,聯準會啓動縮表後,資產規模將從 4.5 兆分 4 年、降至 2021 年的 2.2 兆,預期明年開始將對市場逐漸產生負面影響。

據美林證券資料指出,美國聯準會的資產規模與股價指數多呈現正相關,郭永宜認為,縮表啓動後,聯準會資產規模逐步降低,金融體系的資金水位下降,將對股價造成壓力,除非企業盈餘表現持續強勁,若盈餘無法提升,股價可能就漲不動。值得一提的是,美國標普 500 企業長期以來透過買回自家股票減資,既能拉抬股價,又能提高每股盈餘,但此一買回力道已從 2016 年以來持續縮水。

中國市場:政策利多帶動補漲 惟不接受國際機構平等與房價漲多為隱憂
至於中國市場方面,郭永宜表示,李克強指數和 PMI 指數目前已雙雙回升,2016 年初外匯存底流失的情況獲得舒緩,在貿易順差帶動下,人民幣匯率止貶回穩。此外,滬深兩市的融資餘額緩步攀升,表示有較多股民願意投入股市,上述種種利多帶動陸股補漲行情,滬深 300 指數從今年初至 10 月底,漲幅達 21.1%、高於全球平均。

不過,郭永宜指出,中國整體負債佔 GDP 比率有上揚趨勢,中國政府雖已推出滬港通、債券通等政策利多,但仍不接受國際機構的評等,使外資無法確知企業財報的正確性,將影響投資人信心,而房價漲多也是另一隱憂。

金磚四國前景看好 可配置固定收益或避險商品增加穩定收益
針對原物料與金屬行情,郭永宜認為,油價每桶 45 至 55 美元之間,將是全球經濟都可接受的範圍,但由於美國頁岩油業者會視價格調控產量,中東和蘇聯等產油國傾向減產,加上 ISIS 破壞油價行情的行動已受到限制,預料明年油價將在偏高價位,可望超過每桶 60 美元,對需要進口原油的成熟經濟體來說,因成本提高將較為不利;基本金屬受惠全球經濟持續發展,汽車鋼材、鋁合金、鋰電池等需求量穩定成長,除了鐵礦砂價格走跌,由於銅、鎳等基本金屬已開發到邊際,長線價格持續看漲。

整體而言,郭永宜認為,明年雖有較多不確定因素,但上半年還算安全,第 2 季末起要提高警覺,以市場投資佈局而言,除了中國與新興市場有表現機會,印度經濟仍可享 7% 的高成長率,且油價回穩有利俄羅斯,巴西則是受惠原物料價格走揚,預期金磚四國皆有表現機會;成熟市場則以新經濟產業可望異軍突起,今年以來資產規模成長前十大的 ETF,多集中於機器人 AI 概念、中國網路概念、與電動車相關的鋰礦及鋰電池等產業的 ETF,顯示新經濟產業大受市場資金青睞。

明年除了降低股票部位,郭永宜建議,可搭配報酬穩健的固定型商品,如美國特別股 ETF 或美國海外債等類型的商品,若屬積極型的投資人,明年下半年還可配置避險商品,如 ETF 的反向商品,不過,VIX 反向商品與一般股票型反向 ETF 的功能不同,必須充分瞭解商品特性後才能使用。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