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萬點成了地板、台股大跌逾百點 後市仍可期?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股今年來漲幅準備叩關 20%,史上最長萬點行情近在眼前,投資人該袖手旁觀?抑或是有策略地參與?參考彭博(Bloomberg)未來 12 個月預估給予台股本益比(PE Ratio)為 15 倍,加權指數在 11000 點之上仍有想像空間,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 表示,台股能見度看好至 2018 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獻文 指出,第三季以來,全球主要國家製造業 PMI 維持擴張階段,國際貨幣基金(IMF)10 月上修 2018 年全球 GDP 至 3.7%,優於 2017 年的 3.6%,美國零售聯盟(NRF)更預估美國 11 到 12 月年底假期銷售成長上看 4%,他認為,台股此刻有三大優勢,中小型股有可能接棒演繹行情

第一個優勢,是台股的「高殖利率」,台灣股市殖利率高於鄰國,是國際資金「錢」進亞洲的首選,盤點亞洲主要資本市場,台股約 4% 的高股利率,勝過泰、日、韓、雙印,有機會持續吸引外資青睞。

其次,則是本益比低,相對於美股偏高的本益比,台股的本益比相對便宜許多,評價面處於 5 年均值,儘管來到萬點之上,但投資人原先擔心的「天花板」已經被突破,萬點儼然成了支撐行情的「地板」。

而第三個優勢,則是話題性強,今年是科技新品大年,而蘋果 iPhone X 可望供不應求,供應鏈廠商 2018 年第一季出貨量應比本季更佳,更值得注意的是,iPhone X 帶動智慧型手機規格提升,並帶動非蘋陣營跟進的效應,還有特斯拉(Tesla)平價電動車、英特爾新世代伺服器平台、5G 上網等題材,讓台灣相關概念股的話題十足;目前,他看好科技新品題材持續發酵,因此在操盤上,已主動加碼電子股,爭取更多獲利機會。

葉獻文 並且從技術面來觀察,台股月線、季線、半年線、年線全數上揚,加權指數位於季線到半年線之間可望為下檔支撐,保德信投信台股研究團隊預估,2017 年台股營收、獲利呈現成長,且非電子成長幅度高於電子類股;但 2018 年,電子成長性可望優於非電子類股。

他並表示,時序進入歲末,不少投資人在談「集團作帳股」,由於今年台股電子股漲幅優於傳產股,換言之,電子股的作帳行情可能已經發酵,反觀傳產股仍有落後補產的機會,預料集中在食品、鋼鐵、紡織、營建類股;要提醒的是,集團作帳股往往在利多消息曝光時,出現獲利了結,投資人不宜重押,否則恐承受不小的波動。

他總結,資金面上,雖然內資散戶的融資餘額仍維持高檔,但本月外資動向轉買為賣,因此建議投資人不妨採取定期定額國內股票型基金的策略,除了降低選時風險,也可掌握至少延續到 2018 年第一季的中小型股作夢行情。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