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民進黨初選民調作業 三星鄉長參選人狀告黨部主委

▲民進黨宜蘭縣三星鄉長黨內初選參選人陳坤,今天上午在律師陪同下到宜蘭地檢署控告縣黨部主委林進財。(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1.27)
▲民進黨宜蘭縣三星鄉長黨內初選參選人陳坤,今天上午在律師陪同下到宜蘭地檢署控告縣黨部主委林進財。(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1.27)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民進黨宜蘭縣黨部日前辦理三星鄉長黨內提名初選,結果尚未公布前,參與初選的三星鄉公所秘書陳坤,今(27)日上午大動作到宜蘭地檢署按鈴申告。陳坤表示,三星鄉電話總數只有8,600多個門號,但這次電話民調的母數樣本卻有10,000個,有些住在冬山、五結地區的民眾也接到民調電話,他質疑民進黨宜蘭縣黨部電話民調的公正性,因而控告黨部主委林進財違反選罷法第98條第1項「妨害他人競選或使他人放棄競選」。對此,林進財表示,電話民調的有效樣本是1,068份,所謂有效樣本是指完整回答所有問項的樣本,也就是只有設籍在三星鄉有選票的選民才有可能成為有效樣本,抽到其他地區的電話都是無效樣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宜蘭縣黨部辦理三星鄉長黨內提名,共有三星鄉代表會主席陳文新、三星鄉公所秘書陳坤以及鄉民代表曾茂照三人登記爭取提名,24日晚上6時至10時進行電話民調作業,並預計今日上午10時30分公佈電話民調結果。而參選人之一三星鄉公所秘書陳坤,質疑電話民調的公正性,今日上午10時在律師陪同下,前往宜蘭地檢署控告縣黨部主委林進財涉嫌違反選罷法第98條第1項「妨害他人競選或使他人放棄競選」。

陳坤表示,三星鄉的電話只有8,600多個門號,現在民調卻以10,000個門號做樣本,連住在冬山、羅東的民眾都接到民調電話,他質疑多出來的1,400個門號是不是黨機器在操縱?這是司法必須詳查的。他說,這種現象對民進黨是很傷的,民進黨宜蘭縣黨部不能脫卸責任說電話樣本是黨中央提供的。陳坤表示,參與初選的候選人事前完完不知道這10,000個門號的電話是怎麼來的?陳坤強調,就算一般的選舉也要事先公告選舉人名冊,但電話民調卻是在前三分鐘才灌入樣本,並要各參選人派去的觀察員簽名,這種做法很難讓人信服,未來還有人願意相信縣黨部的做法嗎?

對於陳坤的質疑,民進黨宜蘭縣黨部主委林進財表示,三星鄉鄉長黨內提名三位參選人是20日下午4時30分召開民調作業會議,三人都同意由全方位民調公司及山水民調中心進行電話民調,會中也確認有效樣本是1,068份,而所謂有效樣本是指完整回答所有問項的樣本,也就是只有設籍在三星鄉有選票的選民才有可能成為有效樣本,其他無論是抽到五結、冬山、羅東的電話都是無效樣本,根本不會列入計算,林進財說,這是稍為有政治學常識的人都清楚的。

▲民進黨宜蘭縣黨部主委林進財。(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1.2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