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財經論壇〉量能回穩有利台股震盪向上 明年可聚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明年適逢金融海嘯後第 10 年,全球 GDP 成長率預估仍大於 3%,有利於股市多頭走勢持續發展,而台股萬點行情正持續中,對於明年大中華區投資策略,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今 (27) 日表示,明年台股可聚焦創新升級、政策支持與穩定收益等三大主軸,預估台股指數區間上看 11500 點;陸股則可佈局消費商機、創新科技與政策受惠等三大方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今日的富邦財經趨勢論壇中,蕭乾祥以「2018 大中華投資策略」為題演講釋出以上看法。蕭乾祥指出,受惠於 iPhoneX 新機出貨將成明年台灣外銷出口主力,配合科技龍頭廠製程提升投資 ,以及政府與民間企業調薪帶來內需增溫,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可望維持微幅成長,且稅改與當沖政策有助於提升投資信心,股市量能回穩,有利於萬點行情震盪向上發展。

根據近 20 年來台灣單季 GDP 與台股日均量對股市評價面影響等數據分析,蕭乾祥指出,預估明年在台股日均量可維持微幅增加下,台股的股價淨值比 (PBR) 評價區間可提升到 1.5 倍至 2.0 倍的水準,預期台股指數區間將為 9000 點至 11500 點。

投資選股方面,富邦投顧建議,明年台股可聚焦創新升級、政策支持與穩定收益等三大主軸。創新升級題材包括手機新機、3D 感測、半導體 / AI;政策支持產業包括 5G 投資、智慧機械、電動車、南向政策;穩定收益題材則包括高殖利率股、特別股 / ETF 等。

至於中國市場的經濟成長延續質量調整政策,預估經濟成長率維持在 6.5% 上下,內需消費支出占 GDP 貢獻度將呈現逐年增加趨勢。此外,在打房資金轉進股市以及 A 股納入 MSCI 利多題材發酵下,滬深兩地股市量能回穩,將有利於推升慢牛走勢。富邦投顧指出,考量經濟成長率持穩與股市量能回溫, 明年陸股股價淨值比 (PBR) 可望向上提升。

蕭乾祥表示,根據近 10 年來中國單季經濟成長率與上海股市日量對股市評價面影響數據分析,可知明年在日均量維持小幅成長情況下,上証指數的股價淨值比 (PBR) 評價區間將提升至 1.7 倍至 2.2 倍水準,預期上証綜指高低點區間將為 3200 點至 4000 點。

針對明年陸股投資佈局方面,富邦投顧建議,可聚焦消費商機、創新科技、政策受惠三大方向。消費商機題材包括大金融、白酒、醫藥、家電產業;創新科技產業包括 3C 新商機、5G 通信、電動車 / 汽車電子、大數據應用等;政策受惠題材包括一帶一路、國企改革、供給側改革、區域經濟等。

此外,今年適逢金融海嘯後 10 年,在這 10 年間,全球市值前五十大個股也有所變動,蕭乾祥表示,從目前全球市值前五十大個股產業佔比變化來看,科技、消費服務與消費品產業市占率增幅最高,且持續成長,其中,美國企業占比提升 19% 達 66.6%,顯示美國科技創新企業進一步優化,大中華市場企業也受惠於科技進化潮流,中國企業成長 0.6% 達 14.3%,台積電則是首度入榜。

蕭乾祥指出,中國企業市值前五十大大個股與全球產業發展趨勢同步,在消費服務業的電商平台發展上,尤其呈現跳躍式的演進;至於台股企業市值前五十大個股也呼應了全球產業發展趨勢,科技業成長 210%、消費服務業成長 317%、消費品產業成長 144%,其中,科技股受惠蘋果創新光芒壟罩更為明顯,節能個股也同步受惠全球綠能風潮,傳統產業則受惠全球消費復甦、中國內需消費成長及國內消費 M 化發展等趨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