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展望 富邦估台GDP2.2% 上半年美元偏強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談2018年全球經濟展望。(圖/富邦金提供)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談2018年全球經濟展望。(圖/富邦金提供)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再過1個月左右,就要迎著 2018 年,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 27日表示,明(2018)年全球經濟可望持續穩定成長,台灣經濟成長率可望維持在 2.2% 以上。不過,明年仍有3大關注焦點要留意,包括美國總統川普經貿政策、美國聯準會下任主席對貨幣政策及美國經濟看法、歐洲央行貨幣政策動向,而上半年在美聯準會升息動向明朗化前,預估美元走勢仍將偏強,下半年其他主要國家貨幣將有轉強的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富邦金 27 日舉行財經趨勢論壇,羅瑋指出,明年各國經濟將穩定同步成長,伴隨物價溫和增長,主要央行貨幣政策雖然緩步收緊,但將採漸進方式。因為可能造成市場劇烈波動的不確定因素暫時消失,因此,他對明年全球經濟展望及投資前景抱持較正面看法。

雖然 2018 年全球經濟可望持續穩定成長,美國稅改方案若順利通過,經濟表現至少可以維持今年水準,甚至可能表現得更好,預期可達 2.4% ,而歐洲、日本、中國大陸成長力道將放緩,台灣則可望維持在 2.2% 以上,但明年仍有3個關注焦點需要留意。

首先是川普政府的經貿政策。羅瑋分析,目前川普及共和黨國會議員全力推動稅改方案,提供個人和企業降稅利多,若能在年底或明年初通過,將可帶動 2018 年美國經濟成長,而川普下一階段施政重點在提振美國國內的基礎建設若能順利推動,有助 2019 年美國經濟成長,並再次激勵市場投資人信心。

明年3月美國聯準會新任主席揭露的貨幣政策方向及對美國經濟的看法為第2項關注焦點。由於鮑爾(J. Powell)已獲提名擔任下任主席,預期提名案將可在參議院順利通過,明年3月將首次主持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 FOMC )會議。由於鮑爾中性偏鴿的政策立場與葉倫大致相符,未來1年內可望延續目前漸進緩和的步調,並盡可能減輕貨幣政策正常化過程對美國經濟及資本市場的影響,對穩定全球金融市場信心將有極大助益。

第3項關注焦點則是歐洲央行( ECB )的貨幣政策動向,10 月已延長購債計畫至 2018 年9月,並縮減資產購買規模至每月 300 億歐元,明年6月的利率決策會議將討論下一階段貨幣政策,歐洲央行後續政策動向將牽引市場資金流向和國際匯市變化。

在資本市場展望部分,羅瑋提及,股市在基本面和資金面具備雙重支撐下,預估上半年市場還有一波榮景,但第2季末由於美國聯準會持續縮表及歐洲央行貨幣政策調整,將讓實體經濟感受到壓力,市場可能提早反應,投資人要特別留意。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新興市場國家央行還有降息空間,加上追逐高報酬的市場資金持續流入,羅瑋認為,明年上半年新興市場仍有表現機會,但要高度密切注意美國聯準會和歐洲央行貨幣政策動向,若調整幅度超過預期,資金將大幅移出新興市場。

他並預估,明年上半年在美國聯準會升息動向明朗化之前,美元走勢仍將偏強;下半年隨歐洲央行政策趨緊及對美國經濟前景的疑慮增溫,其他主要國家貨幣將有轉強的機會。至於原物料價格,預估明年油價會在每桶 50 至 60 美元之間,另要留意美國和其他國家是否推動基礎建設,進而使原物料價格進一步上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