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參與式預算成效差 國民黨團帶頭翻轉新北市民主

▲國民黨新北議會黨團今(27)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串聯10議員共同推動參與式的預算,一起努力翻轉新北市的民主,讓民主再進步!(圖/記者陳志仁攝,2017.11.27)
▲國民黨新北議會黨團今(27)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串聯10議員共同推動參與式的預算,一起努力翻轉新北市的民主,讓民主再進步!(圖/記者陳志仁攝,2017.11.27)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國民黨新北議會黨團不滿新北市參與式預算的執行成效,今(27)日召開「國民黨十議員領跑-新北市參與式預算2.0」的記者會,宣布將串聯10議員共同推動參與式的預算,一起努力翻轉新北市的民主,讓民主再進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新北議會黨團書記長黃永昌表示,參與式的預算是藉公民提案、投票,以「社區需要什麼?」民主討論的共識為基礎,參與形成提案的民主討論;此次參與式預算的推動主要針對議員建議款做示範性的改革,這是現代民主代議士應該追求的方向,預計在土城頂欣社區、三峽龍學里、土城清水區中區.推動。

新北市議員陳儀君強調,參與式預算這個民主工具是被肯定,但新北市今年度的參與式預算,從議會的角度來看是不及格,僅有教育局、文化局及城鄉局提出171萬,民政局5000萬活動中心的參與式預算,根本沒有做到公民的培力,活動中心的重點是內裝、如何使用,應該邀請里長帶里民討論如何使用活動中心,而不是動員里長投票看那些的地方優先蓋活動中心。

陳儀君質疑,環保局在鶯歌號稱做的參與式預算,對外而言根本也不是參與式預算,因此國民黨的10位議員將以身作則,先在自己的選區帶動公民參與、公民運動,深信可以做的比行政部門更好;此外,希望朱立倫看到議員這麼的用心後,拜託能在行政部門加把勁,行政、立法一起努力翻轉新北市的民主,讓民主再進步、努力的推動參與式預算2.0。

新北市議員洪佳君說,其實有很多人是關注公共的議題,參與式預算除借鏡國外的經驗外,讓民眾能充分的表達意見,同時公部門、民代、不分年齡的對話,也是參與式預算成敗的關鍵;新北市議員蔡葉偉認為,會選擇在三芝區後厝里、淡水芊蓁里及五所學校舉辦參與式的預算,其中後厝里長是少數每年都會舉辦里民大會的里長!

新北市議員連斐璠表示,新北市在參與式預算一直是台灣領先的縣市,今年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的歐盟參與式民主國際觀察組織年會中,新北市更是入選實踐市民參與七個模範城市之一,應該繼續推動;新北市議員楊春妹強調,參與式預算是民主的主流,將選擇在原住民學生較多的新莊區丹鳳國小、丹鳳完全中學舉行,藉此保存傳統的原住民文化。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人事主任吳建忠博士說,參與式預算是一種和國際民主潮流接軌,新北市最早從只有陳儀君、洪佳君議員到現在10位議員,是相當難能可貴的;此外,在歐美不論是紐約或芝加哥的議員,都很有效用這個方式讓民眾真的用到他們預算,有效解決選民了解,而且時至今日參與的人數不斷上升,很開心看到這些議員願意勇敢站出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