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文件」:小米CEO雷軍 靠私下投資比特幣設備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天堂文件」揭露,小米創辦人雷軍,可能與中國最大的比特幣採擴設備製造商比特大陸科技 (Bitmain) 有關聯,並藉由比特幣挖礦事業增加財富。台積電並有可能為 Bitmain 提供客製化晶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雷軍與 Bitmain 的關聯很有趣,因為過去雷軍從未公開表示支持虛擬貨幣,或是對比特幣表達興趣。Bitmain 專門研發及銷售客製化的採礦晶片與設備,公司最初的資金幾乎全來自共同創辦人吳忌寒,直到最近才從藍籌股私募基金 Sequoia 與 IDG 獲得投資。

根據「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 揭露的「天堂文件」,雷軍所控制的兩間公司,都是與一間叫北京暢通無線諮詢 (Beijing Changtong Wuxian Consulting Company) 的公司有關聯,而北京暢通又另外與 Bitmain 共同創辦人吴忌寒與詹克團所掌控的 4 間公司有關聯。

以下為「天堂文件」資料庫所整理的關聯:

  • 小米的創辦人雷軍掌控 Colorful Mi Ltd 和 Red Better Ltd 兩家公司
  • 吳忌寒掌控 Wu Ji Han & Co Ltd
  • 詹克團掌控 Bitmain Cowin Inc 和 DivaIPTV Ltd
  • Successful Cool Ltd 持有 BitMain Technologies Holding Company 的股份
  • 上述的公司似乎都是控股集團北京暢通無線諮詢公司的一部分
Bitman 聲稱它們製造約全球 70% 的比特幣挖礦鑽機,比特幣礦工擁有豐富的計算資源,並使用大量電力,來解鎖比特幣網絡每天分配價值約 2000 萬美元的比特幣。比特幣網絡估計每年會消耗如同一個小國家的電力,目前消耗電量約為阿曼 (Aman) 全年電量。

Bitmain 主宰比特幣礦業,除了製造專門的挖礦鑽機外,它們也設計機器內部的矽,以及經營採礦池,允許每一位礦工投入處理能力至更大的挖礦群體,進而提高他們的支出回報。Bitmain 在內蒙古和新疆自治區營運大型數據中心,因為那些地方的電力、土地與勞力較便宜。

比特幣分析師 Jimmy Song 預測,Bitmain 今年推出的新型鑽機,利潤約為 2.5 億美元。《Quartz》並報導,Bitmain 擁有良好的財務能力,去年可能付給台積電 4 億美元的晶片製作費用,為 AntMiner 鑽機訂製客製化晶片,而在最近一次的法說會上,台積電亦透露數位加密貨幣客戶在其總營收中占了 5%。

網站《Quartz》嘗試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取得細節,但它們沒有回應,小米拒絕回應,Bitmain 則是無回應。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