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升息箭在弦上 將是6年多來首次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南韓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周四 (30 日) 將舉行月度會議,市場預期目前基準利率 1.25% 有望調升 25 個基點 (一碼),將是 6 年多來首次升息,同時也將是亞洲主要央行中開升息的第一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個月,南韓央行在連續第 16 個月維持利率不變後,暗示緊縮貨幣政策的條件正在逐步成熟,如果經濟復甦沒有疑慮,可能考慮升息。

南韓央行行長李柱烈並曾警告,借款成本長期維持在低檔可能導致金融失衡。

近半票數支持升息
南韓貨幣政策委員會 7 位委員中,在上次的貨幣政策會議中,已有 3 票支持升息,也使得升息的可能性升高。

南韓分析師表示,債券和外匯市場已經反映升息預期,若央行未升息,恐怕市場會出現更大的混亂,雖然這種可能性很低。  

房市也提前反映升息預期,即使南韓央行長期維持基準利率 12.5% 不變,但主要銀行房貸利率從 5 月以來已上升 0.4-0.8 個百分點。

南韓為什麼要升息?
除了預期美國聯準會即將升息外,南韓第 3 季家庭債務飆升創下歷史新高,7 - 9 月來到 1.4 兆韓元(約 1.3 兆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 9.5%,較上季增加 2.2%。

另一個有利升息的因素則是近期整體經濟復甦。大多數研調機構和國際組織預估今年南韓經濟成長率將達到 3%,11 月的綜合消費者信心指數為 7 年來最高;且對生技產業的投資飆升, Kosdaq 近來也一路走高。

仍有不升息的考量
但是,南韓央行也有可能考量勞動市場和實際家庭收入尚未進入復甦階段,11 月通膨率卻維持在 2%左右的目標水平,恐怕此時若升息會進一步打壓市場情緒。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